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力挺法律捍卫英雄形象,英雄就是我们击破眼前苟且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7-03-12 11: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宋子节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龙红表示,应当利用国家法律和国家公共权力对英雄名誉进行保护,“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历史和民族的未来!”最高法也在报告中提到,依法审理一系列事关英雄形象的人格权纠纷案,发布保护英雄人物名誉权典型案例,坚决维护英雄形象。这些让我们感受到,尽管网上总有一些诋毁和抹黑英雄的言论,但主流社会越来越意识到英雄和英雄主义精神的重要。

  尊重英雄,是对他们所表现的珍贵品质的爱惜与肯定。这种品质中有一种为他人性命存忧的善良,有一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义,有一种自我牺牲成全他人的勇气……这些品质凝聚到一起,成为一种大爱。这种大爱不是基于血缘的爱,而是出于对生命尊重的爱。正是这种无差别无等级的对他人生命的关护,使得他们在见义勇为的时候剥去了功利思想的存在,眼中全然是对危在旦夕的生命的焦急。90后女孩铁飞燕跑去救人的时候会觉得“跑得太慢,真希望自己能飞起来”;宁海县8位快递员在小女孩坠下瞬间同时伸手去接,最终孩子安然无恙,自己手臂受了伤……这种见不得他人受苦的慈悲与恻隐,将一个个人亲密而自然地联系起来,为社会增添无数温暖的关切。

  当今时代,我们依旧要爱惜英雄的“大爱之心”,因为正是这种“善念”,保住了人们的精神家园。当每个人栖居在量身定制的信息茧房之中,在海量而细碎的信息大潮冲击下变得麻木时,英雄的奋勇之举能够刺激原初的神经元,唤起人们对生命的尊重与呵护;当人们惯于沉浸在自我的小世界,为鸡毛蒜皮伤春悲秋的时候,英雄的大爱情怀可以击破眼前的苟且,树立遥远而坚实的理想信念。不论是战火纷飞的时代,还是和平安逸的当下,英雄的存在总能凝聚人心,让人们不至于沉迷于凡尘琐事,能够沿着英雄的身影,寻得一束指引道路的理想光芒。英雄就是我们的道德坐标,就是我们击破眼前苟且的诗和远方。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一些言论打着所谓还原历史的幌子,编造谣言抹黑英雄,或者用恶搞娱乐的方式挑战大众的历史常识与历史感情。这种行为往往试图掩盖自己不愿为他人付出的自私与畏缩,或者借此博得眼球与吸引关注的功利心。这种语言暴力需要警惕,它不仅让英雄们“流血又流泪”,也是在拆解宝贵的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英雄,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自娱自乐,对他人的呼救充耳不闻,那么社会也会从一个集体碎化成一个个互不相关的原子式个体。当“冷眼旁观”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对待生存环境的态度时,最终伤害的会是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从古至今,英雄们用自己的壮举诠释了对于陌生人的无差别的关护,以人性的光芒筑起精神家园的丰碑。正是他们心甘情愿地奉献血肉之躯,换取了无数人的幸福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动荡,还是和平稳定的当下,我们都要尊重英雄,尊重民族精神的根系与荣光。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