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是光明使者,也是工匠精神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7-02-09 20:43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邱晓琴

  从本土高校毕业生到公司首席光学科学家——

  王曌:“自己与公司一起成长,希望更多人才加入创新型民营企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是光明使者,也是工匠精神代言人

  一位国内本土高校博士生的蜕变

  从爱博诺德的发展来看,很多从本土教育体系培养的博士、硕士正在不断加强企业创新动力。以哈工大毕业的王曌博士为例,2011年大学毕业时,王曌获得了光学工程博士学位,但她放弃了到北京、上海等地知名外资企业、科研院所的邀请,毅然加入到这家算上保洁人员和她自己只有7个人的创业型民企。

  这些年来,每当聊起择业这个话题,王曌常常会被周围人诧异地问:“是什么让你愿意冒险加入到当时那样一家‘小公司’?”

  实际上,在眼科领域非常缺乏光学出身的设计者。“如果能将光学知识应用到眼科领域,或许可以为这个行业带来不一样的东西。未来你设计的产品将会植入千万个眼科患者的眼内,无数人的重见光明足以证明你的价值。”面试时解江冰的一番话深深打动了王曌。

  刚刚入职时,王曌深深地感受到,企业的研发与自己在高校象牙塔中的研发截然不同,几乎有一个多月没有主动与周围人交流。然而,公司在迅速成长,也让她自己随公司一起迅速成长。“从项目负责人,到研发总监,自己不仅要懂得技术和研发,还要学习生产工艺,学习质量体系,学习市场推广,学习如何带领一个团队,把自己的研发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给团队,并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难关突破。”用王曌的话说,自己是一只非常幸运的“菜鸟”。

  在爱博诺德公司王曌完成了系列人工晶体的光学设计工程,设计出多款具有创新意义的高性能眼科产品,包括Toric散光矫正型人工晶状体、衍射型多焦点人工晶状体,在多功能人工晶体的设计上与国外最先进的眼科医疗机构达到了同步和局部超越。工作至今,王曌已经独立或联合申请各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近20篇,其中PCT国际发明专利2篇。她先后被评选为 第七届“昌平区十大优秀青年”光荣称,入选了北京市科委“2016年度科技新星计划”,以及“北京榜样”的提名。

  作为一位完全由中国高校培养的博士人才,也是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土壤培育出来的“80后”女科学家。王曌的脱颖而出也证明了,从国家人才战略层面出发,为本土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支持平台,民营科技企业对本土人才的吸收和培养应该是重要的一环。“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加入这些创新型企业。”王曌说。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