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陪护者的春节:有人13天感觉老10岁 有人11天瘦7斤

发布时间:2017-02-09 14:04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吴强

  每年春节都是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塞等疾病的高发期,患病老人不得不入院治疗,多数患病老人的子女选择陪老人在医院过年。陪患病老人在医院过年是啥滋味?春节期间,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深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病房,与患病老人、陪护者家属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以体验式采访的方式还原出了三个陪护者的春节。

  调查:多数患者回家过年

  据记者调查,春节期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的住院量是平时的一半,原因是受传统文化影响,患者更愿意在家里过年。

  年前,记者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号楼12楼心血管科病房。12楼的中厅面积很大,供A座病区和B座病区的患者家属休息。A座病区住的多是普通的心脏病患者,B座病区住的多是危重患者。

  尽管患者忍受病痛的折磨,家属忍受着护理带来的心理压力,但是病房里也有很多喜悦。春节期间,每个患者出院时,整个病房都充满了喜悦。正月初八,1207病房一位老人出院时,一家人轮番向主治医生、曾经的值班医生、值班护士道别,一周的相处,医护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情谊。春节期间,医护人员很少,工作量很大,很多医护人员在病区里都是跑来跑去的。

  故事一:

  独自陪伴母亲 儿子13天睡在地上

  刘先生今年40岁,年前,刘先生的母亲突发心梗,被120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后,被送到心血管B座病区。刘先生还有一个妹妹,但妹妹生意忙,他坚持一个人陪母亲,刘先生最大的希望是母亲早日转入A座病区。刘先生在医院独自陪了老妈13天,每天晚上,他都睡在地上。他说:“我感觉这13天就像13个月,自己好像老了10岁,但是我愿意。现在是我们做儿女的回报父母的时候,而反哺之爱更能展现人性之美。”故事二:

  轮流伺候母亲 姐弟俩11天瘦7斤 心血管A座病区有一位70岁的冠心病患者王阿姨。王阿姨有3个孩子:2个女儿1个儿子。王阿姨心脏病发作起来很吓人,胸闷,上不来气。每次发作,子女都很害怕。正月初八,老人终于出院了。11天的陪护,姐弟俩是三天一轮换。王阿姨出院当天,大姐和弟弟都瘦了7斤。 故事三:

  子女孙辈齐上阵 老人感动得流泪 心血管A座病区还住着一位83岁的高姓老人,她因心梗做了2个支架。4个子女全在医院陪护母亲,老人的外孙子也过来陪护。

  老人的外孙子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学生,这个小伙子很孝顺,经常为老人擦洗身体、更换衣服、接尿。到了晚上,小伙子就在走廊里打地铺。看到儿孙都很孝顺,高大娘哭着说:“我连累了你们啊。”4个子女并排站在老妈的病床前说:“妈,你不要有心理负担,照顾你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话语一出,同病房的陪护者都感动得流下了泪。

  刘先生今年40岁,年前,刘先生的母亲突发心梗,被120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后,被送到心血管B座病区。刘先生还有一个妹妹,但妹妹生意忙,他坚持一个人陪母亲,刘先生最大的希望是母亲早日转入A座病区。刘先生在医院独自陪了老妈13天,每天晚上,他都睡在地上。他说:“我感觉这13天就像13个月,自己好像老了10岁,但是我愿意。现在是我们做儿女的回报父母的时候,而反哺之爱更能展现人性之美。”

  故事二:

  轮流伺候母亲 姐弟俩11天瘦7斤

  心血管A座病区有一位70岁的冠心病患者王阿姨。王阿姨有3个孩子:2个女儿1个儿子。王阿姨心脏病发作起来很吓人,胸闷,上不来气。每次发作,子女都很害怕。正月初八,老人终于出院了。11天的陪护,姐弟俩是三天一轮换。王阿姨出院当天,大姐和弟弟都瘦了7斤。

  故事三:

  子女孙辈齐上阵 老人感动得流泪

  心血管A座病区还住着一位83岁的高姓老人,她因心梗做了2个支架。4个子女全在医院陪护母亲,老人的外孙子也过来陪护。

  老人的外孙子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一学生,这个小伙子很孝顺,经常为老人擦洗身体、更换衣服、接尿。到了晚上,小伙子就在走廊里打地铺。看到儿孙都很孝顺,高大娘哭着说:“我连累了你们啊。”4个子女并排站在老妈的病床前说:“妈,你不要有心理负担,照顾你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话语一出,同病房的陪护者都感动得流下了泪。

  观点:儿女孝顺 老人长寿

  在医院做了十多年陪护的李女士说,对待老人,儿子和女儿的区别在于,女儿多用心,儿子多出钱。女儿对父母的用心程度更深,她们会帮妈妈打扫房间,做些琐碎的细致活,儿子更愿意多花钱。

  李女士说,老人长寿与否也跟儿女的孝顺程度有关。在医院里,长寿的老人多数是儿女照顾得好的。

  传统文化应用讲师郭庆斌说,如果把家庭比作一棵树,老人就是树根,子女就是枝叶,要想使生命之树常青,必须不断浇灌树根。中国人讲孝道,孝道其实很简单,陪护陪伴就是最基本的孝道。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吴强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