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家被强拆不发声微博一直晒明星 追星女求助律师被拒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7-01-18 17: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卢义杰 何欣禹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何欣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卢义杰)“追星女”因自家遭强拆,微博私信求助律师后被拒——这件事近日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律师认为该网友不应在家中遇强拆时还忙于发追星微博,“自己都不拿起法律武器去争取,权利怎么可能来呢?”而该网友的支持者认为微博关注的话题与社会立场不能划等号,且网友可能想低调、安全地维权。

    引起争议的微博发于2016年12月31日晚上。微博名为“iamPyper”的网友向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朱孝顶发送微博私信,称自家位于广西南宁的房屋遭强拆,“政府于2016年12月30日清晨,动用大批防暴警察”,还把某街的三户居民从床上拽起,赶出家门,并将家什打包装车拉走,“钩机瞬间将房屋推倒铲平。这一切都在没有任何事先通告,没有任何法律文件批准的情况下进行的。”

    朱孝顶律师曾代理很多拆迁官司,免费帮助过强拆受害者,常在拥有14万粉丝的实名微博账号上转载、评论一些拆迁案例。不过这一次,他没有直接伸出援手。1月13日凌晨1时,朱孝顶回复了这条私信:“看了一下你的微博,好痴情的鹿晗的粉丝!为什么不去找鹿晗发声?”

    当日上午,该网友回复朱孝顶律师:“不知道我向您求助,和我的偶像是谁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喜欢鹿晗,所以我的话不值得信任对吗?”之后,该网友发了一条微博,未点名地表示“当代律师智商为零,情商为负”。

    看到这条微博后,朱孝顶律师公布了两人的私信截图,并发微博称“被强拆,自己都不敢叫唤两声,鬼才会帮你!”

    朱孝顶的这条微博在网上迅速引发关注,不断有网友加入论战,截至记者发稿时转发、评论均已过万。记者翻阅评论发现,点赞数量最高的评论均系批评朱孝顶,比如“歧视追星族”、“晒私信截图不顾举报人隐私”、“求助者也有权利追星”。但也有不少律师在评论中支持朱孝顶律师,表示“自我维权并且也关注和同情其他维权者的当事人,获得律师帮助的机会才更多一点。”

    朱孝顶律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当时看到求助私信之后,由于没有更多的证据,求助者也没有提供姓名、手机号码等可供核实的内容,便到其微博主页浏览。但从2016年12月31日到2017年1月13日,他没发现该网友发布过任何关于拆迁的消息,几乎都是追星内容,后来他就在微博里回了前述私信。

    “不是歧视追星族,和追星没关系。”朱孝顶告诉记者,“你让我帮助你,首先你自己起码得在微博上发声。追星也可以,但这段时间你家里都被强拆了,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可以停几天吗?自己都不拿起法律去争取,权利怎么能来呢?

    朱孝顶向记者强调:“发微博的目的,一个是很生气;另一个想借此把强拆内容发布出来,这个强拆的消息如果属实,还是很令人震惊的。但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我说了什么,没人关注拆迁这件事到底是不是真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该微博网友已改名,所有微博已删除。记者向更名后的账号发私信采访,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iamPyper”的支持者微博跟帖认为:“一个普通人根本没有在微博上为强拆发声的义务,而一个在微博上不讨论强拆话题的人,也未必不关注社会公平,两者间没有必然关系。光从微博追星的行为来看,根本不能推断出博主的社会观点及立场。一个人喜欢在微博上关注什么话题是人家的私事,旁人对此提出什么要求都是不恰当。”也有支持者认为,求助者可能是想不被强拆者发现她的维权行动,担心引来麻烦。

    另一些媒体则刊文支持朱孝顶的观点。评论称,任何人都有向外界求助的权利,但求助的前提是尽己所能进行自助。“女孩为什么只发私信不发微博呢?准确还原其动机很难。但有位律师讲过类似的案例:求助者强力要求该律师发微博公布自家的冤情,自己微博却都是吃喝玩乐,理由是妈妈不让发,太危险。如果发微博申冤真有危险,那么把风险转嫁给他人,也是十足的自私。”

    不少支持朱孝顶律师的网友也表示,“很多人不关心维权律师记者的遭遇,等到出事了才想起他们来求援助,”“让这个追星族不被法律援助和保障的不是律师,而是强拆她房屋的当地政府。”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