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纪委重磅会议谈反腐,看点何在?

发布时间:2017-01-09 1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1月8日,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闭幕。每年的中纪委全会公报都会被舆论格外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今天就来聊聊这个重要的公报内容。

  前瞻

  从严治党、强力反腐是每年中纪委工作的重点,在中纪委全会公报里,这些内容往往会被重点强调。而每次公报的内容也有结合当年反腐实际情况的具体总结、要求与部署。

  回顾历次会议内容,每次全会公报内容也体现了当时反腐和廉政建设的动态变化。

  比如,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次全会上强调了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五次全会上则点名批评了几个“大老虎”,称“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

  从会议召开的时间来看,十八届中纪委的七次全会,有5次都在当年1月初召开。这可以被看成对上一年反腐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新的一年工作的部署与前瞻。从其中一些细节内容,能看到反腐态势的变化。

  比如,2016年1月的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称,反腐工作“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是首次用“压倒性态势”来描述反腐工作现状,就在整整一年前,2015年1月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在做客中纪委官网访谈时曾谈及反腐动态,“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在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透露了哪些反腐动向呢?

  态势

  从公报中,我们能看到这样的内容:

  经过全党4年多的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全会提出了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无规矩则不成方圆。正如此前发布的“史上最严党纪”为从严治党提供了规章制度的保障,这次制定的工作规则,更有助于维护纪检队伍的廉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前段时间,“纪委惩治内鬼”的话题备受关注,最新播出的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里,也让一批纪委“内鬼”在镜头前露脸忏悔,其惩戒意义不言而喻。

  纪委工作的诸多细节问题也被纳入了这次制定的规则中。

  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

  规定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

  提炼有效管用实招,上升为制度规范,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经验与要求

  公报中提出,全会在肯定过去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有以下体会。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对今年的工作有如下具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

  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

  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

  无须扬鞭自奋蹄,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人事

  本次全会,增选李书磊为中纪委副书记。2016年,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去职,转任民政部部长。

  李书磊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此前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福建省宣传部长、北京市纪委书记等职。有关李书磊的故事,大家可以阅读“海运仓内参”(ID:hycplb)旧文《李书磊如何从未名湖到北京纪委?》《从文宣到纪委的李书磊》。

  点名“内鬼”

  值得注意的是,全会还确认了对中纪委委员王仲田、李建波的处分决定。王仲田被撤销党内职务,李建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辞去中纪委委员职务。

  此前,王仲田曾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建波曾任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中青在线、《北京日报》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