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求职应聘变“岗前培训” 大学生莫名被贷款1.68万

发布时间:2017-01-08 11:21 来源:西部网 作者:谢涛

  原标题:求职应聘变“岗前培训”大学生莫名被贷款1.68万

  西安园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称钱不退

  本打算去软件公司求职应聘,却稀里糊涂被公司贷款16800元,作为岗前4个月培训费。等觉得不对要求退款时,公司却称,不退。

  不懂编程却通过了面试

  “我学的是传媒,在网上发布了求职简历,求职意向是专业对口的单位。”今年7月份毕业的大学生小李说,简历发布没几天,就接到了一家公司的面试。

  “这家公司叫西安园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创科路雁塔区科技产业园。”小李说,这是一家软件公司,也没说给小李提供什么岗位,“面试时,公司自称人力资源部的人,简单了问我了一些问题。即便我不会任何编程,也不会写任何代码,但还是通过了面试。”

  求职变培训 莫名被贷款

  在参加该公司复试时,小李才算弄清楚这公司是怎么回事。

  “复试时,他们说即便我什么都不会也没事,可以参加他们公司的岗前培训,学习怎么写代码。”小李说,“当时公司承诺,培训4个月后,即便不能留在公司工作,公司也可以推荐其他公司工作。”

  “他们说学成后工作1年年薪5万,3年年薪15万,5年年薪50万。当时我心动了,便签了合同。”小李说。然而华商报记者看到的这份合同却是“软件工程师”培训协议,协议中写着公司不承诺工作安置,可这些细节小李并没有注意到。

  这份培训合同显示,小李需支付16800元给该公司。“我本来是求职,然后被他们忽悠的去培训,可我一个还没毕业的学生那掏的起这钱啊。”小李说,“谁知道,他们让我手持身份证拍了张照片,又让我登录学信网,然后拿着我的手机下载了网贷平台操作,贷款了16800元,直接支付了这笔培训费。”

  该单位无职业培训资质

  1月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园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内放置了大量学员培训的照片,以及培训介绍。公司内有10间教室,其中7间正在上课,2间正在自习,1间未使用。约有100名学生在接受该公司培训。此外有10间洽谈室,用于谈业务,以及两间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从表面看,记者丝毫不会将它和软件开发联系到一起,反而像是培训学校。

  记者发现,西安园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一般经营项目:计算机软硬件的研发、销售、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技术转让;计算机系统集成与开发;计算机信息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办公自动化设备的销售;网络工程的技术服务等,并无职业培训。

  此外,软件开发培训属于职业培训,从事职业培训的单位,需要在人社局办理相关手续,然而该公司未能提供职业培训资质的任何手续。

  企业回应:我们是岗前培训

  1月5日下午,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这样解释称,“我们是岗前培训。”

  可如果是岗前培训,小李并没和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此外法律规定,岗前培训费用应当由用人企业自己承担,而不是由劳动者承担。随后该负责人解释称:“他们经过培训学成后,我们给推荐工作。”

  职业介绍企业也应当取得相关资质,该企业仍未提供。

  对于小李支付的16800元培训费,起初该负责人还承认,并称不能退款,但当记者表明身份后,他却坚决否认收取过小李任何费用。而小李手机上的网贷平台上显示,西安园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款项已到账,待还款,金额16800元。

  “这钱是要分24个月分期还,算下来一共要还2万1千余元。平台贷款后把钱给了他们公司,然后我给平台还钱。”小李说。

  职能部门:将调查该公司

  1月5日下午,记者在该公司调查时,采访了十余位接受培训的人,起初他们均为求职找工作的,最后却变成了在网贷平台贷款,在这家公司接受培训。

  “我当初是在网上求职找工作,然后就被这家公司看中,但要先培训,就在网贷平台上贷款2万多,支付了培训费。”小王说。

  小张说,他在网上发布求职简历后,有十几家公司通知他面试,他一个星期,每天跑两家,可每一家都是这样先掏上万元培训费,学习软件开发。“最后还是稀里糊涂的在这家公司掏了培训费,现在想退费,可公司却不退。”

  昨日针对调查情况,华商报记者向西安市雁塔区劳动监察大队和西安市工商局雁塔分局局反映。两家职能部门均表示将会对这家企业进行调查。

  华商报记者谢涛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