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以忠诚干净担当,砥砺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7-01-06 1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1月3日-5日晚间,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倍受关注的三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体现“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努力回应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三集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发人深省地提出“谁来监督纪委”这一重要命题。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面对镜头坦言:“后期我也不是没想过有危险的,只是那时候麻木了,再一个也是觉得,中纪委这地方,谁查中纪委啊?真是这种心态在里边。”鲜活的案例说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也必须同时受到约束、监督。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这些纪检干部被围猎、拉拢、腐蚀的主要原因包括监督执纪权力大、难抵诱惑、侥幸心作祟,除了需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免疫力”之外,全面加强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尤其显得重要。这其中,忠诚、干净、担当三者相互影响、相互支撑,可谓缺一不可。

    其一,忠诚是遵纪守法的根本。对党和人民忠诚,不但是党员的最低标准,同时更应该是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标配。也唯有忠诚如一,才能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守好党纪与法律的底线,并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腐蚀,抵得住诱惑。

    其二,干净是监督执纪的保障。“官者,以廉立身于民”,对于纪检干部来,唯有自身干净,才有底气监督执纪,才能在工作中理直气壮动真碰硬,正所谓“已不正,焉能正人?”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里一些原本干净、有为的纪检干部之所以一步步沦落,除了他们底线松懈,贪欲滋生之外,也因为他们没能慎独慎微,最终一步步被拉拢、腐蚀,甚至他们自己都感觉如上了贪欲的高速公路一样再难停下来。

    其三,担当是有为敢为的关键。纪检干部执纪监督中有时可能会面对比自己职位更高的领导干部,如果监督执纪中途畏缩打了“退堂鼓”,则代表着前功尽弃,甚至是纵容包庇了腐败分子。可见,对于纪检干部来说,担当不但是种责任使命,更是有为敢为的前提。面对各种潜在腐败分子,唯有拿出打赢一场场反腐战役的魄力,坚定扛起“担当旗”,才能从士气上首先压倒对方,最终成功“打虎拍蝇”。

    “绳墨之起,为不直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但是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更拥有严肃的执纪审查权,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刻地阐述了谁来监督纪委,如何提升纪检队伍建设,如何构建制度保险箱这三个问题。而我们也期待,随着中纪委七次全会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提交、表决、实施,纪检监察队伍能进一步提升“免疫力”,并以忠诚、干净、担当整体形象,砥砺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一百年”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