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3 12: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为将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不少地区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笔者认为, 复工复产应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满足民众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的行业,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的复工复产,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们出门和聚集的频次。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产业链稳定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产业链的本质是一个具有某种内在联系的企业群结构,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比如口罩生产企业复工了,但上游原材料没有复工,企业的生产环节仍然无法运行。从该角度而言,复工复产应力求做到产业链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时期,可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发“供应链+协同一体化”信息平台,使企业的上下游进行互联、共享、协同,形成产业链协同与保障机制,确保重要企业的产业链稳定与安全运行。

通过云服务推动企业远程复工复产

当前,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处在高速发展时期,“3A办公”无处不在,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3A办公”改变着各类组织的工作和管理模式。除了传统的OA系统、ERP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以及即时通信平台,各种协同办公软件在这次疫情中也大显神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视频会议功能,成为不少地区和部门协调、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阿里巴巴旗下的“钉钉”在在线教育方面的表现也有目共睹。多数部门、企业,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云服务实施远程办公,这不仅仅可以减少员工的外出和聚集频次,还可以大幅度减少在实体办公空间的聚集。长期看来,企业办公场景迁移到云上是一种发展趋势。

利用大数据统筹各行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

运用大数据分析并实时掌握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的原料库存,以及生产数量、销售模式、市场流通、物流运输、物资调拨等,指导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对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在保障疫情防控条件的基础上稳妥推动复工复产;对那些需求不是很紧迫的行业,可以视疫情防控的进度适时推进复工复产。针对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特点,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泛在连接、数据汇集、远程协同、资源调度、数据分析、决策优化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对工业互联网海量数据的汇聚和建模分析,及时获取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浪潮InCloud、紫光云UNIPower、奇安信、中电云网等信息技术企业,也积极展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快速、高效汇聚和分析数据的能力,短时间内汇聚超过100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动态情况分析,为制定企业的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提供决了策依据。

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作用

我国已经建成了全国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一体化、公共支撑一体化、综合保障一体化。这里的“一体化”意味着在不同区域、城乡之间、个体之间均能享受政务服务水平一致的状态。“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要求政府向企业群众提供的服务,要随时在线、无处不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保障重要疫情防控企业的复工复产,重点是保障其产业链之间的资源配置能力,这是体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抗击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和发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全程全网”的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将资本、技术、人才、物资、信息等要素吸引和集聚起来,为复工复产的企业和组织提供全方位的资源配置能力。尤其是利用数据中台的理念,将各类数据进行聚合统一,形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标准数据,为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标准与高效的数据支撑服务。

(作者:王春晖,教授、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