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祖国万岁·我们的七十年——“一带一路”青年中国书画传习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25 2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郭佳立 杨奕钊

    中青在线北京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见习记者 郭佳立 杨奕钊)千秋翰墨歌盛世,万众深情颂祖国。5月25日上午,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广泛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为主题的“祖国万岁·我们的七十年——全国书画篆刻艺术家作品展暨‘一带一路’青年中国书画传习行动”,在北京拉开帷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丝路青年论坛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沈建国,中纪委原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王振川,北京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沈宝昌,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致公画院院长纪连彬,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马年华,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少青,展览总策划一泓,以及著名书法家张瑞龄、杨再春、彭明道、陈长智等近百位书画篆刻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汇集全国170多位各行各业艺术工作者及名人名家作品约200幅。这些作品以艺术家独特的视角、丰富的生活体验和独具匠心的创作,通过不同的艺术呈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美好幸福生活的伟大成果。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丝路青年论坛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沈建国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我们的七十年”这几个字,对她来说意义不同寻常,“因为我正好与共和国同龄,今年70岁了。今天展览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不仅能体现出各位艺术家的创作才华,也传递着中国人善良、正直、坚韧、友爱等一系列内在的情怀与价值观”。沈建国希望越来越多的丝路青年能够加入中国书画传习行动,通过书画艺术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加强了解、加深友谊,共同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交流互鉴、交融共存的文明之路。

    外交官艺术家代表、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表示,这次有50多位外交战线的老同志参加展览,他们都是年过古稀的人,“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国泰民安,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歌颂祖国,传播正能量,我们大家都要为弘扬中国文化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中国著名画家、书法家刘建民现场教授外国留学生中国书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杨奕钊/摄

    活动现场,几位外国留学生拿着毛笔学习中国书法和绘画的画面,受到现场嘉宾的诸多关注。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国留学生,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格鲁吉亚留学生李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我感觉中国和西方的绘画作品很不一样,中国绘画很有哲学思想。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知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向中国的书画家们学习书画创作”。

    外国留学生甘文咏(左一) 法赫(左三) 阿比德(右二) 李望(右一)与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治平(左二)学习中国绘画。实习生 马祥然/摄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阿比德则感觉,无论是中国的书法还是绘画,每个作者的风格都不尽相同,“我在今天才了解到中国书画是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爱好,每个人喜欢的风格也不一样,每个人创作的作品也不一样。我觉得很高深。”

    拿着毛笔,蘸上墨汁,在轻薄的宣纸上写着中国汉字,北京联合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泰国留学生甘文咏对记者感叹道:“这真的很有意思。我以前没有学习过中国书法,今天的活动让我对中国书法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也让我更加了解书写汉字的正确方式,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学好中国书法。”

    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丝路百科杂志社执行社长杨东平表示,此次由丝路青年论坛、丝路百科杂志社、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中国轻工业展览中心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中国书画传习行动,既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为促进丝路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丝路青年通过中国书画传习行动,必将增进文化的交流,也必将拉近心灵的距离。

文化副刊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