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英俄外交摩擦升级 “毒化”的不只是英俄关系

发布时间:2018-03-15 10: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3月初发生在英国萨利斯伯里市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并引发欧洲各界高度专注。3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为此谴责俄罗斯政府,并宣布对俄采取包括驱逐外交官在内的制裁措施。俄方则否认指控,并称英国发动的是具有挑衅性的政治宣传攻势。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担忧,由“萨利斯伯里事件”引起的连锁反应,将进一步“毒化”本已陷入僵局的欧俄关系。

    3月4日,在英国伦敦南部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的一家购物中心,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疑似遭人下毒,后被紧急送医。英国警方将这一事件作为“重大案件”进行调查。谢尔盖和尤利娅一直处于重症监护状态,仍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随着英国方面调查的深入,案情逐步“浮出水面”。英国媒体援引官方信息披露,受害人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高级特工,2004年在莫斯科被捕后供认,其自1995年起被英国情报部门策反,从而成为“双面间谍”。2006年,斯克里帕尔被莫斯科军事法庭判处13年徒刑。2010年,在冷战后美俄之间最大规模的落网间谍交换行动中,斯克里帕尔与其他3人获释并选择在英国落户。此后数年间,斯克里帕尔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平静低调地生活在萨利斯伯里,直到此次中毒事件案发。

    3月1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通报案情时表示,初步查明,本案中使用的毒药是冷战末期苏联研发的“诺维乔克”(Novichok)军用神经毒剂。英国媒体援引化武专家的分析称,“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比恐怖分子常用的“沙林”毒气毒性更强,危害性更大。英国政府研判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需要为“萨利斯伯里事件”负责。特蕾莎·梅称,目前只有两种解释:要么是俄罗斯政府在英国境内直接发动了这次“袭击”,要么是俄罗斯政府对危险的神经毒剂失去了控制,导致毒剂落入他人之手。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召见俄罗斯驻英大使雅科文科,向他发出了“最后通牒”:莫斯科必须在3月13日之前对这起事件作出合理解释,否则英国将视之为俄罗斯在英国领土上非法使用武力。

    俄罗斯方面否认英国的指控,并作出针锋相对的回应。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说:“我们不接受英国政府采取的以‘24小时通牒说话’的方式。”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讥讽梅首相的发言是“英国议会里上演的一出马戏表演”。她表示,“结论很明确,这又是一次基于挑衅的政治宣传”。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英国应该在事发后立即与被怀疑使用化武的国家取得直接联系,但俄罗斯并没有收到英国方面关于涉案毒剂信息的请求。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回答英国记者提问时表示:“英国政府应该先把事情搞清楚,再来跟我们讨论。”

    3月14日,英国政府决定对俄罗斯采取“反制”行动。特蕾莎·梅当天紧急召集国家安全会议,随后前往议会下院发表讲话。她表示,俄罗斯对“萨利斯伯里事件”负有责任并且拒不作出合理解释,英国将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有关部门已经证实这些被驱逐的外交官都是俄罗斯“秘密情报人员”,他们被限令一周之内必须离开英国。这将是过去30年来英国政府最大的一次驱逐外交官行动。

    特蕾莎·梅还撤销了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定于近期访英的邀请,并且暂停一切英俄双边高级别会晤。英国还将以不派遣部长级官员和皇室成员出席的方式抵制将于今夏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决赛。

    此外,特蕾莎·梅还呼吁国际社会对这起事件作出“强有力”的回应。她表示,英国政府正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就此事进行紧急磋商和辩论。特蕾莎·梅的请求得到了北约和欧盟的响应。

    北约3月14日发表声明,谴责“萨利斯伯里事件”是对国际条约和国际准则的践踏。声明称,北约盟国对北约境内首次出现神经毒剂攻击事件表示高度关切,支持英国政府就此展开深入调查,并要求俄罗斯就此事件作出回应,包括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提供全面完整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项目内容。声明指出,北约将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视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同日,正在芬兰访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暂且抛开英国和欧盟之间正在进行的艰苦的脱欧谈判,我全力支持特蕾莎·梅首相应对极有可能来自俄罗斯的野蛮攻击。”图斯克决定把“萨利斯伯里事件”加入将于下周举行的欧盟峰会议程。

    图斯克还把这一事件与当前的美欧贸易摩擦联系在一起,并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喊话:“当有人传播假新闻,干扰我们的大选,甚至在我们境内使用神经毒剂时,跨大西洋两岸需要的是团结而不是争吵。”

    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时,俄罗斯政府尚未就英国驱逐俄外交官等制裁措施作出明确回应,但报复行动或许已“在路上”。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雅科文科在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对俄英关系恶化感到痛心。全部责任都在本届英国政府身上。英方今天宣布的敌对措施将会得到回应。”当被追问俄方将采取何种报复措施时,雅科文科表示:“外交总是讲究对等原则。”俄罗斯驻英使馆也在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发帖称:“俄罗斯与英国的关系已经降至零下23度,但是我们不怕冷。”

    虽然英国脱欧谈判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持续发酵的“萨利斯伯里事件”,毒化的不仅仅是英俄关系,其外溢效应已经蔓延至本已陷入僵局的欧俄关系。欧盟内部期待欧俄关系转圜的人士不免对此忧心忡忡。正如欧洲议会德国籍议员赫尔穆特·绍尔茨所言:“我们已经处在螺旋式下跌之中,特蕾莎·梅首相又将把我们引向何方?究竟如何才能走出困局?”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