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侦察兵开启“魔鬼周”训练 锤炼“尖刀上的刀尖”

发布时间:2018-03-14 16: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宏彦 陈阳 夏玉清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官兵在野外进行山地徒步奔袭训练。袁宏彦/摄

    中青在线讯(袁宏彦 陈阳 夏玉清)武装奔袭、崖壁攀登、战斗射击、极限体能、野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官兵在野外进行山地徒步奔袭训练。袁宏彦摄外生存……连日来,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将部队拉至野外生疏地域,开展多课目、高强度、昼夜连贯实施的“魔鬼周”训练,在复杂恶劣天候条件下锤炼侦察兵的打仗本领。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该旅侦察营营长党富榆介绍,侦察兵是作战行动的尖刀,更是作战体系的拳头力量。他们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结合任务实际,破除老旧观念,将平时漏训、不敢训的课目作为训练重点,力求将侦察兵作用发挥到极致。

    凌晨,一声紧急集合哨音打破寂静的夜空,侦察兵准备行囊,请领武器,奔向预定地域。

    “‘敌’散兵潜逃至山林一带,可能获取我方情报资料,命令尖刀班全力追击!”接到命令后,班长苏泽申划分追捕小组,自己带领两名战士携带狙击步枪沿山谷一带搜索前进。经过10余公里的奔袭和搜索,他们根据观测组提供的数据占据制高点,对“敌”实施精准狙杀……

    “就是喜欢这种长途奔袭后的酸爽,我的青春要用汗水浇灌。”该旅侦察营上等兵林绎说。去年部队改革后,林绎由步兵转岗成为一名侦察兵。一开始他难以适应专业复杂、训练强度大的实际情况,但经过不懈努力,他成功入选“尖刀班”成员,成为一名合格的侦察兵。

    经过几轮演练后,时间已到晌午,侦察兵们准备食材、挖灶生火,开始准备午餐。“三班,无烟灶挖设不合理,炊烟太大,暴露位置,判定不合格。”原本想节约时间、简化流程的三班被爱挑刺的营长党富榆抓了个正着,来不及吃午饭就被判转入下一场训练。

    早春的陇东平原,河水依然冰冷刺骨,但水中射击、搬运弹药等训练依然如火如荼地展开。“打仗不分季节,今天不下水适应训练,当战争真正来临,丢的可能是性命!”党富榆说。

    傍晚时分,侦察分队分组掩护,抵近“敌”目标区域。队长杨立峰通过手语为各组下达偷袭任务,各小组在夜幕和丛林掩护下,迅速侦测到“敌”通信枢纽并实施破坏。紧接着,制服哨兵、突袭指挥所一气呵成。完成任务后,侦察分队迅即消失在丛林深处。

【责任编辑:董志成】

1 2 3 ... 7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