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两会快评】两会离校园的距离并不遥远

http://www.cyol.com  2018-03-14 17:51

来源:中青在线 杨鑫宇

    文/杨鑫宇

    两会离校园有多远?

    如果只看表面,两会与校园似乎有一些距离。因为在会场上“唱主角”的代表委员们,绝不会是尚在念书的年轻学生;大学生们也未必有充足的时间随时随刻关注两会;而对于未满18岁的中小学生而言,他们还没有选举权,更不要说参政议政了。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两会与校园的距离,却很近。两会期间,每一天,我们都能看到与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提案、议案和建议,出现在媒体和公众的视野中。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讨论,让校园问题成为两会的一大热点。

    今年两会召开之初,“减负”就成了一个备受热议的关键词。在3月2日举行的首场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就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生减负是个大难题,为了孩子们,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多名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都针对“减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社会各界也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又一轮探讨。

    除了“减负”之外,其他与学生和校园密切相关的话题,也在今年的两会上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3月12日,在针对人大立法工作答记者问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明确表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修法过程中认真研究校园暴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而面对毒害不少大学生的“校园贷、裸贷”系列问题,厉莉等6名代表建议,将违反金融管理法规,以营利为目的放贷行为,即非法放贷入罪,在刑法中明确设立“非法放贷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象。

    3月14日,知名央视主持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以提案的方式,将“非名校毕业生”的问题引入公众的视野。白岩松指出,社会在追捧“双一流”名校大学生的同时,也应更多地关注非名校大学生的成长发展问题,这些学生同样是中国未来建设的基石,他们的大学四年不能在不自信、自卑、迷茫,甚至混日子中度过。

    这些声音,让我们看到了广大代表委员对学生、对校园、对广大青少年的关注,也让我们看到了,两会离校园并不遥远。关注校园和学生问题,其实就是关注与人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大事,关注社会发展的未来。

    教育部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为2.6亿人。也就是说,在校园里就读的大、中、小学生,加起来占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多。学生群体在全体人口之中占有如此比例,两会自然应该高度关注与这一群体利益相关的问题,代表委员们也自然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而且,学生群体的重要意义也不仅体现在人口规模上。对一个国家而言,青少年既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未来的栋梁。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只有让青年学生在良好的环境里茁壮成长,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未来的中国才能有力量。因此,我们更应加倍重视与学生和校园相关的问题,而两会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平台。

【责任编辑:朱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