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改革同行三十年:

一汽奥迪提供了怎样的高档车成功范本?

发布时间:2018-11-29 06:09 来源:中青在线 

  对于中国俗语“三十而立”,有这样一种解释:30岁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用这句话来形容一家今年年满30周岁的车企同样恰当。

  1988年,中国汽车工业还非常落后,轿车对于很多家庭而言是“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在这样的背景下,跨国车企巨头奥迪与“共和国的长子”一汽签署合作协议,一汽奥迪正式诞生。

  30年来,一汽奥迪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崛起,实现了让高档汽车走进中国千家万户的梦想,也将奥迪先进的技术、服务理念带到了中国,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营销和管理人才。

  近日,“一汽奥迪30周年庆典”活动在长春举行。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奥迪监事会主席迪斯表示:“一汽与奥迪合作30年书写了一个关于创新、变革和友谊的成功故事,我无比期待下一个30年的到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说,未来,一汽和奥迪将继续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品牌、产品、新能源、智能网络和移动出行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合资合作再上新台阶。

  ---------------------------------------

  一汽奥迪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当业内热议一汽奥迪30周年时,他们到底在谈论什么?让我们先把时光年轮的指针拨回到30年前。

  那时候,普通人的月薪不过几百元,即使想买一辆配置最简单的汽车,也要不吃不喝地积攒几十年。当年,国内汽车总产量在20万辆左右。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在长春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和大众公司向一汽转让南非工厂奥迪100车身旧模具的合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次高档车技术转让合同。“奥迪100空间大,坐着舒服,动力也不差。我记得有一年夏天去乡下,下了大暴雨,一路上都是泥泞。好在这辆车马力很足,陷进泥坑里也能出来。”一位老奥迪车主回忆起这样的故事。

  在乘用车尚未普及的上世纪90年代,奥迪100凭借优秀的产品力,给驾乘者带来了卓越的舒适与安全性。

  从1988年到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从蹒跚学步到奋起直追,中国汽车市场也由曾经汽车保有量惨淡,一跃成为全球规模前列。作为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档车市场拓荒者”,一汽奥迪30年来,不仅为车主提供了优质的汽车产品,也为高档汽车品牌在中国合资提供了样本,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国人对于高档汽车的的认知。

  在自身快速发展之际,一汽奥迪凭借“全价值链本土化”模式的不断深入,创建了国内高标准的实验中心和完整的研发体系,并在五地六厂的布局中实现高档车产业链的快速复制,通过一流的质保体系、供应商体系、管理体系、强大的经销商网络和营销体系等,在高档车市场用户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创新为动力之源 一汽奥迪提供高档车“最佳样本”

  关于一汽奥迪如何获得成功,很多业内专家分析过背后的原因。资深媒体人曾这样表示:一汽和奥迪的合资取得成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对于文化差异、话语权等合资企业敏感的话题,“互相尊重,充分沟通,互相妥协,这是一汽奥迪实现快速发展的前提。”

  曾经在一汽奥迪的总装生产线上,负责把关质保环节的德方人员用锤子把尺寸略有偏差的白车身砸掉、彻底踩坏开焊的零部件……这一系列让中方员工感到震惊的举动,却最终让大家接纳了奥迪一丝不苟的工程师文化,并建立起严谨的质量管控体系。

  除了严抓产品质量之外,一汽奥迪推出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更是找到了一条合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胜利之路”。

  所谓“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即在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等环节上全面实现本土化。比如, 1999年秋下线、首开国内高档车高标准“加长”先河的奥迪A6(C5)便是一汽奥迪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研发的一大例证。这一次“加长”的决定,不仅让奥迪A6五年累计销售达20多万辆,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更在中国汽车市场确立了“高档车入华必加长”的铁律。一汽奥迪此后推出的A6L,A4L等车型,相对于全球版车型都有加长,同时成为了各自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此外,在产业链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一汽奥迪同样推动着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以新奥迪A6L为例,早在2007年奥迪在德国总部英戈尔施塔特启动产品立项时,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就已经加入。从2007年项目立项到2011年11月完成170辆的预生产,中方做到了开发、规划、生产制造、质量控制、物流等环节的全参与,并且参与人数多达370人,每人在奥迪总部的培训时间均不少于一个月,甚至有中方人员长期在奥迪总部不同岗位上就职。2016年一汽奥迪的国产车型贡献了多达91.5%的销量。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本土化研发能力的理想体现。

  一汽奥迪30年的辉煌成就,亦离不开其完善的销售网络。2000年3月28日,中国(大陆地区)首家一汽奥迪特许经销商——北京中润发公司正式开业,采用了奥迪全球统一的服务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建筑风格、统一专业化的服务人员。这种具有国际水准的服务网络很快为用户带来了崭新的消费体验,并使得一汽奥迪的销售满意度、服务满意度多年来一直稳居中国豪华品牌前列。在专业市场调研公司J.D. Power一年一度的全国车企销售满意度、服务满意度评比中,一汽奥迪先后累计获得19次冠军。

  一汽奥迪在过去的30年间,不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超乎想象的优质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体验,更为消费者带来多元化且独一无二的品牌感知。

  2002年与2003年,一汽奥迪作为前两届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贵宾用车赞助商,正式提出了“制造基地品牌”的概念。

  2007-2018年,一汽奥迪连续12年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贵宾用车服务,并与夏季达沃斯在行业地位、价值观及关注人群等方面达到高度契合。

  在环保方面,一汽奥迪策划了一年一度的“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通过逐年深入的主题设置,向公众传递了全方位的环保理念。

  文化艺术方面,作为一个具有艺术品位与创新精神的品牌,一汽奥迪从未间断与影视领域的亲密合作。自2013年开启“影像季”活动以来,一汽奥迪带来了二十余部精彩纷呈的影视剧作品,满足中国观众的多元化审美需求。

  2012年,一汽奥迪还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爱佑新生”公益项目,持续6年间,超过1400名病患孤儿得到救助的同时,更带动3万多的志愿者参与到这个爱心平台。

  从“拓荒者”到“急先锋” 一汽奥迪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升级

  今天,当人们谈到一汽奥迪品牌“尊贵、进取、动感”的核心价值,想起的不光是令人血脉偾张的汽车产品、尊贵的服务,还有一汽奥迪以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成功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进取心和责任感。

  目前汽车产业正屹立于新能源、智能化等时代浪潮的潮头。怎样在快速多样的市场中保有其竞争优势以及市场占有率,是一汽奥迪三十而立之后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在一汽与奥迪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中明确提出,双方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等21项核心业务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2018年奥迪发布的全新e-tron,也将于2019年进入中国,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国产,成为一汽奥迪首款国产纯电动SUV车型。而一汽奥迪现有生产线已经具备生产条件,未来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将逐步在一汽-大众的生产基地实现国产化。

  面对未来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在30周年庆典上表示:“我们将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 模式升级。‘全价值链共创’将开启一汽-大众奥迪中、德团队,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创、共享、共赢的崭新画卷。”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一汽奥迪将成为中国高档新能源车的领导者,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30%。未来8年,一汽-大众将引入40款国产电动车型。

  不仅如此,一汽奥迪还将共创高端制造产业集群,与世界领先的信息科技企业合力建设“智慧工厂”。此外,中国首个由汽车品牌打造的高端移动出行产品Audi on demand +和 myAudi一站式线上平台,将拥有超过200万活跃用户,为用户提供全数字化用车体验,使一汽奥迪将成为高端移动出行“第一品牌”。

  30年前,一汽奥迪打开了一扇门,将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和经验引入中国,并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合资合作道路;30年后,一汽奥迪正以技术为底、创新为谋,将代表中德双方的最高水平合作落到实处,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持续升级。

  (数据来源:一汽-大众奥迪)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