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面对突如其来的尖刀毫不畏惧

江苏如皋辅警沈银亮处警遇袭牺牲

发布时间:2018-11-27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陈碧玉

  “银亮,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一路走好!”“浩气长存,英雄一路走好!”11月1日上午,江苏如皋市上千名群众在殡仪馆送别处警遇袭牺牲的辅警沈银亮。送别沿途,民警及群众自发打出一条条横幅寄托对英雄的思念。

  10月19日8时许,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人砸车。

  接警后,民警陈钱根带领辅警沈银亮、李金峰等人赶到事发现场,报警人指认犯罪嫌疑人顾某已往家中方向逃跑。

  陈钱根一行三人追到嫌疑人家中,陈钱根一边疏散现场围观群众,一边向所里请求增援。此时,顾某表情正常地走出家门,手中并没有发现凶器,辅警沈银亮等人便先行上前,向顾某了解情况,没想到短短数秒就发生了突发状况。

  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那个悲壮的瞬间——9时26分,顾某拔出藏在腰间的一把长刀,向沈银亮刺来。沈银亮面对危险毫不退缩,抬手制止、大声呵斥。顾某猛地窜上来对着他的胸部狠刺了一刀。沈银亮当场倒地,鲜血瞬间将制服染红。整个过程不到两秒。

  另一名辅警李金峰操起钢叉,冲上去制服犯罪嫌疑人,搏斗中也被顾某刺伤,犯罪嫌疑人顾某被随后赶到的民警制服抓获。

  经及时抢救,李金峰脱离生命危险。沈银亮因失血过多,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

  2008年8月,沈银亮加入公安辅警队伍,凭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知识,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不是每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尖刀都能毫不畏惧,沈银亮干了10年辅警,每次遇到困难和危险,他都是冲在前面。”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朱敏建说,工作中,沈银亮经常协助民警,在抓捕现场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短兵相接。

  在白蒲中心派出所工作的10年间,沈银亮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起,协助破获“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

  “这孩子,人踏实,很精神!”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队队长张荣盛说,刚开始沈银亮跟在他后面做交通协管员,虚心学习,很快就成为他得力的助手。不久后,沈银亮调去派出所里的消防队,他肯吃苦认真学,成为了消防队长。

  “我是队长,我先上。”每次有火情,沈银亮都主动冲在前面。他总说,能早一点把火灭掉,乡亲们就少一些损失。

  沈银亮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经常向民警学习建立治安耳目、获取破案线索的方法。正是凭着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沈银亮总能发现其他人难以发现的线索,破获其他人难以破获的案件。

  2017年6月,白蒲镇华盛名邸、文明佳苑、育贤公寓连续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派出所成立了专案小组,沈银亮参与了案件的线索摸排工作。

  当摸排到一家小吃店时,老板反映有个穿连帽衫的男子买过饮料,形迹比较可疑。沈银亮将摸排的线索提供给民警,经甄别,一个经常出现在该地区的瘦小男子被锁定为嫌疑人,接下来的3天里,沈银亮配合民警在进出此地的必经之路上蹲守布控,终于在第三天的上午8时许,将正在准备盗窃的杨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对39起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沈银亮因表现突出,多次被公安机关表彰为辅警队伍“先进个人”。今年7月,沈银亮因勇救落水女孩获评如皋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因工作突出,他被白蒲镇确定为白蒲镇林梓居委会后备干部。

  10月30日,团南通市委作出决定,追授沈银亮“南通青年五四奖章”,同时授予因公负伤的辅警李金峰“南通好青年”荣誉称号;团如皋市委将沈银亮的两个儿子确定为团如皋市委希望工程扶助对象,并吸纳辅警李金峰为“如皋市第四届青年联合会委员”。

  本报南京11月26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