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西安:儿童近视防控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18-11-27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本报西安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同时,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核……日前,西安市教育局、市卫计委联合发布相关“通知”,提出西安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10项措施。

  据介绍,这10项措施的发布,旨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内外过重负担,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减少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带来的视力危害,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根据“通知”要求,学校要严格依据素质教育要求、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切实做到“零起点”正常教学。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一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两次。

  同时,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提倡采用纸质作业。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按照“通知”要求,2019~2020年完成全市学校光源排查整改提升工作。从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绩效考核。到2023年,力争实现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