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活动实施4年来,共扶持资助200个微创业项目

从“微”出发:把一件小事做精

发布时间:2018-11-27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宛霏 黄畅

  11月21日,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吴问/摄

  “大二做课题时用的仿真软件都是国外的,不适用于我们的操作系统,用起来非常复杂,那时我就想为什么不能设计几款软件解决封锁问题。”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金奖项目代表、智能仿真软件合伙人杜鹏开始组建团队专攻此项目,目前,已经拥有软件著作权8项、发明专利2项,服务国内外高校21家。

  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在场大学生,需求其实就在身边,“微创业让每个有梦想的大学生都可以敢于追梦。”

  11月21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主办的“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办,近400名高校代表、风投机构投资人、微创业青年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及百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50个大学生微创业项目获得百万元扶持基金,这些项目是从近300所高校推荐的980个展示项目中评选出来的。

  从“微”出发

  “我们自主开发的智能仿真软件平台具有安全、操作简单、上手快的优势,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设计、缩短研发周期。”杜鹏介绍,智能仿真软件平台可供大家免费开发使用,他希望更多的国内企业可以用上简单易操作“Made in China”的软件平台。而盈利可以通过平台增值模块快速开发、技术支持,商软销售来实现。

  “中国制造、中国芯需要大学生的聪明才智。”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协办高校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沈鑫泉非常看好智能仿真软件平台。他希望,从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实践中,涌现出更多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青年学生。

  作为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协办高代表,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玉峰认为,大学生进行微创业定位一定要更加精准,即关注微小项目、细微行业和领域,通过微创意、微创新、微改造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为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搭建风投机构与创业青年洽谈路演平台,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举办了大学生微创业项目征集与奖励、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微创营、百所高校微创业协办及微创业成果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微创业一大特点在暨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所高校举办了微创营,来自65所高校的100支项目团队参加了培训与路演。

  “所有创业都是干起来的,不用想出来说出来,得在实践中学习。”著名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观察和帮扶大学生创业者多年。他认为,创业的秘密就是试错的过程,在这过程中,让人具备一种能力叫坚韧。

  创业“种子”在呵护下成长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已经举办4年,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创业教育是一颗种子。”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表示,14年前,在一开始推广KAB创业教育时,就是想用一门课帮助大学生认同和理解企业家精神,尝试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但“种子”成长的过程总要经历风雨磨难,它需要前期的呵护。李家华问过创业大学生缺什么,“他们说缺钱、缺少经验、没有实战技巧,所以一定要和专业机构对接来帮助大学生”。

  广发证券正是这样的专业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张少华表示,广发证券希望借助自身金融集团式架构的专业优势,为创业团队搭建项目展示、推介融资、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

  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带来的不只是资金上的支持。董时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从0到1需要巨大的勇气,也需要承担无数的风险。在他们勇敢迈出第一步之后,仍然需要“送一程”,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不但为创业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活动还帮助他们梳理和优化项目,对接投融资,引导他们走好创新创业的第一步。

  把一件小事做精

  作为创业青年代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铭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受,“我就是从研究一棵树(杜仲)开始的,但这棵小树制成的产品目前远销日本等多个国家。青年创客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把一件小事做精,不断奋斗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他说。

  主办方介绍,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自2015年实施以来,共资助了200个微创业获奖项目,扶持资金累计350万元,旨在搭建大学生微创业平台,倡导大学生从微小的市场起步,找准商业机会,培养创业者追求小而精,或利用微博、微信、微商等“互联网+”微平台的新形式,用微小的成本进行创业,为大学生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届微创业项目征集活动自2018年4月11日启动以来,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征集微创业项目,经过遴选,最终在微信专题展示的有980个项目。这些展示项目涉及移动互联网、金融支付、新农业、ARVR、医疗健康、电子商务、内容产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展示了大学生努力奋斗拼搏的创新创业风采。

  为了服务大学生创业者,活跃高校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自2015年以来,活动举办方在全国高校开展30多场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截至目前,微创业活动共聘请140余名知名专家、投资人、创业新锐为微创业导师。

  “微创业要找到一个需求的痛点,从中挖掘出解决方法,获取更大的社会价值。”李家华提出,今后要打造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升级版,比如营造微创业的社会生态,着力于微创业的体系建设,拓展微创业的实践通道、筹建微创业融资平台等。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