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标准向上 重心向下

改革再出发的志交会:更专 更细 更广

发布时间:2018-11-26 06: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2018年的志交会大幕还未真正开启,赛会的评委们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惊喜。

  “项目更加专业了,服务的领域更加细分了,参与面更广了。”大赛初评结束后,当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说出这几句话时,立刻得到其他评委的一致认可。这其实也是志交会改革再出发、落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一个明显标志。

  这位来自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一直是志交会的参与者,见证了这几年参赛项目的变化:项目水平向上提升,而项目内容则越来越向下延伸。

  “经过几年的打磨,志交会已经被打造成了志愿服务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知名品牌,数千个项目从这个平台上走出来,成长为专业化有引领性的示范项目。”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说。

  专业向上,分工向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专业,不止一个评委在评审过程中用到这个词。

  翻开今年志交会的参赛项目申报书,专业的痕迹无处不在。在这些项目中,有利用轻音乐服务群众文化需求的音乐项目,有针对医院里的藏族人群开展的翻译导医项目,有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的爱心护理项目。

  在张朝晖看来,这些可不只是凭着爱心或者热情就能做起来的事,而是靠着一群专业的人才能可持续开展下去的专业项目。在他的记忆中,曾经做志愿服务的人很多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去参与活动的普通市民。而现在,更多的专业团队和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参与其中,更多的民间社会组织成长起来,正在构建一个专业的志愿服务生态环境。

  “音乐学院管弦系毕业、有两年以上乐团工作经验或器乐爱乐者”“精通藏汉双语的藏族大学生志愿者”“有医学背景及简单技术(测血压、推拿按摩等)”……项目申报书里赫然列出的这些志愿者招募条件彰显着项目专业化。

  而志交会这个专业“门槛”越来越高的平台,也在拿更为专业的眼光去审视走进来的项目:有没有成熟的运营模式,有没有稳定的志愿团队,有没有精准的服务人群,有没有持续的服务效果……

  谭建光是大赛初评中“关爱农民工子女”类别的评委,在他的印象里,原来大学生志愿者响应团中央的号召,看到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需求,就组织前往服务,内容和形式都比较简单。但是,经过几年大赛的锻炼,现在志愿者们越来越注重项目名称、内容、形式等的精心设计,力求适合农民工子女需求,更加注重供需的精准对接,切实发挥作用,产生社会影响。

  专业化的背后是服务的细分,项目从最初的“大而全”开始向“小而美”转化,服务领域向下延伸,那些“意想不到”的人群逐渐走进志愿者们的视野,需求也更加精准。

  “分工越来越细。”张朝晖说。

  一个叫做“解语花——藏族病患专属翻译就医陪同服务”的项目让他印象深刻。这个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项目服务对象是华西医院里的藏族患者,这并不是一个特别庞大的人群,但却有着现实的需求:语言不通、交流困难,长期生活在藏区,对异地就医的流程、就医环境等不了解,同时非藏区医院中的信息标识往往没有藏文翻译,藏民无法通过必要引导进行就医,异地没有可信赖的友人,无询问疑问的亲人。病后焦虑无处倾诉,心理问题严重……这个项目正是把住了这个人群的脉,为他们提供解析就诊流程,用便于藏民同胞理解的方式呈现异地就医各环节注意事项,提供藏语导医陪同服务,协助入院挂号、办理就诊手续等,成为患者就医过程中贴心帮手。

  在此次全国赛中,像这样“小而美”的项目并不少见,这里面有专门服务癌症患者的项目,也有专门服务视障人群的项目,有专门针对志愿者而开展的项目,也有针对一个小地方环境保护或是脱贫攻坚的项目。

  此次大赛中,设有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等13类参赛项目中,每一个类别中都衍生出很多更为细化的领域。

  质量向上,活动向下:层层选拔让优秀的更优秀

  “门槛”的提高让志交会结出了更加饱满的果实。

  “项目质量越来越高了。”张朝晖说,在入围全国赛的项目中,没有为了参赛而参赛的“糊弄”,更没有不注重结果的“玩票”,都是实打实、可以持续发展下去、有着好的服务效果的项目,有的在当地甚至全国都成了品牌。

  在很多评委看来,这样的项目是“走心”的。

  “那些优秀的精准扶贫项目可以精准识别服务对象,精准诊断服务诉求,精准提供服务方式,他们放弃表面的志愿服务,采取走心的服务途径,援物并援心的服务策略。”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类别的评委,重庆大学教授蒲清平说。

  在他看来,优秀的背后就是“走心”的付出。一些项目通过实地调研、模式借鉴、专家指导、经验总结等进行准确的服务定位,打造出了特色鲜明、民众认可、社会需要、有特色、有内涵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最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让一个项目成为一面旗帜。

  而这些精品项目是在层层选拔的机制中脱颖而出的。

  “省赛必办”是今年志交会的一个亮点。往年尽管很多省份也都开展了省赛,但因为不是硬要求,发动和宣传的力度没有那么大,选拔的过程也并没有那么严格。一些默默工作,精耕细作的志愿团队可能会因为不了解参赛渠道成为“沧海遗珠”,无法通过志交会这个平台获得多方的资源。而大规模省赛的举行让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有了展示的机会,经过省赛的“洗礼”,那些项目更加完善了。

  “通过层层办赛、多重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志愿服务项目质量。”张朝晖说。

  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举办省赛,101个地市级团委、63所高校举办了项目大赛。赛会模式也不断向基层延伸。山东将展会办到会场外、搬进群众中,打造了“志愿小镇”的新概念,吸引社会公众观展。天津将辖内16个区划分为7大赛区,按照省级、赛区级开展2级项目大赛,最终评选产生国赛参赛项目。江苏通过协调争取省文明办支持,安排25万元专项经费,在省级比赛、展示、会议等筹办过程中,形成了文明办支持、团委主责主办、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唱戏的筹办模式。广西首次实现了全区各市、各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全覆盖,大赛结束后将获奖项目纳入项目库在广西志愿服务网、广西文明网展出,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购买志愿服务的参考。

  另外,大赛还向行业延伸。今年,在全国赛的框架下,国家卫健委文明办牵头举办了全国首届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行业赛牵动了全国各大医院、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和委属单位等150多家卫生健康专业机构。水利部牵头举办了水利公益专项赛,有220多个项目参赛。

  能力向上,服务向下:撬动更多资源服务更多人群

  这是一个“加油站”和“孵化器”。

  几乎所有在志交会“过过水”的志愿组织都有着相似的感触:有所得!

  在这个平台上,奖金已经成为最“不值一提”的收获,取而代之的是各方面能力的提升。

  “走上这个平台,我们能为他们提供的是更多的资源,专业的指导、培训,让他们能够拥有更好运营自己项目的能力。”张朝晖说。

  在2017年志交会发布大会上,组委会公布了互联网+志愿服务+基金会的合作新机制,并在广州举办了首期互联网运营能力培训班,为80多个志愿项目对接公募基金会,提供上线注册、项目认捐、项目包装等方面的基础支持。在组委会推动的3月到5月的腾讯众筹中,有35个往届获奖项目上线众筹,参与募捐5万人次。在与阿里公益的合作中,已推荐500余个志愿组织优先入驻阿里3小时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2000余条。同时,通过阿里“公益宝贝”筹集专项基金530余万元,专项用于志愿项目提升互联网运营能力的激励引导。

  在志交会全国组委会的背书下,这些进入到社会化公益平台的志愿服务项目学着怎么运营,怎么优化自己的服务模式,怎么筹集资金,甚至怎么发布信息吸引人气。如今,活跃在这些平台上的项目已经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他们在那些平台上发布招募信息,往往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获得关注,并招募到志愿者。

  “就在不久前,在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邀请了13家基金会和8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共同座谈,进一步研讨交流合作有关事项,为基层项目搭建更多资源对接平台。”张朝晖说,这让那些优秀的项目有了撬动更多资源的机会。

  能力的提升带来的是服务的优化。更多的资源,也意味着更多的受益人群。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项目有底气、有能力主动去回应基层群众,尤其是基层青年的关注点。

  比如,脱贫攻坚。据统计,今年1000个入围项目大赛全国赛的申报项目中脱贫攻坚项目数量103个,占大赛参赛项目总数的10%,比上一届增加68个。

  贵州的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是一个引人注目的项目。这个由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做主体的夜校项目在贵州大山里的贫困乡村落地,以扫盲、双语教学、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已有数万名村民受益。

  “在强调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的当下,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服务更多的普通青年,也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张朝晖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