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8“志交会”亮点前瞻——

国内最大志愿服务交流平台迎来改革第二年

发布时间:2018-11-26 06: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凤莉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将于12月1日在四川德阳开幕(以下简称“志交会”)。本届“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志愿者联合会7家单位与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本届“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贡献新时代”为主题,旨在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对接服务、资源配置、项目展示、学术交流、文化引领的综合性全口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创新发展。在为期两天的赛会活动中,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将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角逐大赛的金银奖。项目涉及阳光助残、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化宣传等12个类别。大赛落幕后还将举办志愿服务学术年会和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案例分享会和志愿服务德阳社区行活动。

  自2017年成都“志交会”开始,项目评选周期由1年一轮改为2年一轮,即2017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今年是“志交会”改革第二年的关键节点,本届“志交会”从“赛”“评”“办”等各个方面展现了2017年以来“志交会”改革的新成果以及志愿服务的新态势。

  发挥赛会对志愿服务发展的推动作用

  今年5月,赛会组委会在德阳召开了2018年赛会启动部署会,明确了“省赛必办”原则,要求申报全国赛的项目必须经由省赛或行业专项赛遴选产生,未参加省赛或行业专项赛的不得推报。据统计,目前全国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5个行业系统团委均已举办省赛,101个地市级团委、63所高校举办了项目大赛,赛会模式不断向基层延伸。同时,着力推动“以赛代训”的工作理念,通过层层办赛、多重培训等方式,加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和青年志愿者骨干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质量。

  与此同时,今年在全国赛的框架下,国家卫健委文明办牵头举办了全国首届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专题培训班,通过组织60个项目公开展示、120多位评委公开评审的方式,选出30个优秀项目进入全国赛决赛。行业赛牵动了全国各大医院、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和委属单位等150多家卫生健康专业机构,项目涉及恤病助医、为老服务、健康促进、阳光助残等多个领域,动员了一大批专业志愿者参与服务,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除此之外,水利部今年着力加大组织领导力度,牵头举办了水利公益专项赛,制定印发了专门文件,加大系统内的动员力度,目前共有220多个项目参赛,较比往届明显提升。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水利公益项目类型,将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公益微电影拍摄等项目涵盖其中,扩大了水利公益志愿服务的专业领域。

  拉长“评”的链条 优化评审工作

  参赛项目是整个赛会的基石,而评审导向是关键。今年,赛会组委会在往年评审标准基础上,针对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提出了互联网运营能力的新标准。优化了项目分类方式,增加了大领域、小类别的分类分组方法,在13个服务领域的基础上,增加申报主体的分类分组,让同一领域内、同类组织的项目在一起评比,增强评审的连续性、客观性。同时,今年将延长项目终评路演答辩的时间,统一调整为5分钟路演展示+5分钟问辩指导的方式,每个项目用时10分钟,让参与的项目充分展示,请专家给予切实指导。同时,还取消了终评巡展打分环节,让项目专心参赛。

  评委是评审工作的主体。今年的评委56人中,有来自中央部委、高校智库、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合作伙伴、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新闻媒体社会服务机构9个不同领域的专家评审,大体上与项目申报主体保持一致,增强专业评委评专业项目的精准性,能够集众家之长、众家之言,避免片面性、局限性。在结构方面,提升基金会(9人,占比16%)、企业(10人,占比18%)比重,使得项目不仅生得好,还要看得准、有“金主”。

  聚焦重点领域 打造“知名品牌”

  据统计,入围项目大赛全国赛的1000个申报项目中脱贫攻坚项目有103个,占本届大赛参赛项目总数的10%,比上一届增加68个,志交会正在逐步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拔和输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组织和骨干的有效平台。另外,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等社区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共有103个进入全国赛,占比10%,较去年增加66个。高校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主阵地,今年由高校作为主体申报的参赛项目有337个,占比37%,比上一届增加90个,增长3.6%。

  今年,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和6个行业系统团委均已发文部署本省志交会工作。其中,14个省联合省文明办、民政、水利、卫生健康、残联5家单位发文,7个省联合2家省直单位发文,有5个省的联合发文单位超过9家。除山东、河南、湖南、广东4个省份在非省会城市,其他27个省(区、市)均在省会城市举办了省级项目大赛。通过各省省赛的举办,促进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省直有关单位对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有效地联系了全国志愿青年参与到两年一届的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推动了志愿服务领域乃至整个共青团“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在省级比赛、展示、会议等筹办过程中,形成了文明办支持、团委主责主办、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唱主角的筹办模式。

  赛会为全国志愿服务组织提供了一个资源配置、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的平台,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赛、评审、表彰、跟踪培育、持续联系,引导青年投身到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领域参与志愿服务,将共青团志愿服务的政策方向、工作理念,向青年、社会传播,加强了共青团在全国志愿服务组织、项目、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形成党政关注支持、青年广泛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的工作态势,成为各地共青团组织凝聚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形成品牌效应。多数获奖项目得到了赛会资金支持和评审认可,促进了社会资源转化,在各级团组织的持续跟踪指导下,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外部力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