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19 00: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由北京大学和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日本财团特别赞助的“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1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日本驻华公使堤尚广等嘉宾出席了大赛并发表致辞。

    11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致辞。 李梅/摄

    王博副校长在致辞中说,青年交往代表着未来,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已经成为中日青年之间交流理解的平台。无论是对一所大学还是对一个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向别人学习,“只有向别人学习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在“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致辞。 李梅/摄

    大岛美惠子会长在致辞中说:“各位选手为大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选手们不仅拓宽了有关日本的知识,还会有新的发现和新的理解,也会加深队友之间的友谊。这些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宝贵的收获。”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比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周本鹤/摄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09所大学的327名选手参加,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部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队在团体赛中表现精彩,一举夺得特等奖;北京大学队和天津科技大学队荣获团体赛一等奖;苏州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西大同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赛二等奖。北京大学邱硕获得个人赛特等奖;黑龙江大学陈鑫、华东师范大学于洋获得个人赛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何佳佳、天津外国语大学周姗姗、东北财经大学李春洋获得个人赛二等奖;华东理工大学蔡弋鸣、合肥学院胡焕碟获得个人赛三等奖。此外,大赛还设立了“笹川杯”优秀团体奖、优秀个人奖、杰出指导教师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据悉,获得团体赛特等奖、一等奖的9名选手,以及获得个人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6名选手,将由日本科学协会邀请,于明年春天赴日参观学习8天。

    日本驻华公使堤尚广在“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致辞。程琬淋/摄

    日本驻华公使堤尚广在观摩完比赛后,对选手们的表现表示赞叹。他说:“在中国有约500所大学开设有日语专业,今年约有五分之一的学校参加比赛,规模庞大。参赛选手对日本关注程度之广、之深,大家的博学多才,让我感到惊讶。同学们不断学习和积累与日本相关的知识的精神,也让我为之钦佩。” 堤尚广表示,此次大赛具有象征性意义,将为中日其他领域的青少年交流活动提供有益的参考。”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上致辞。程琬淋/摄

    年已74岁的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在闭幕致辞中向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各位选手表示祝贺。他寄语在场同学,“人生中难免遇到意想不到的坎坷与意外,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要抓住事物的本质解决问题,不要拘泥于细枝末节”,“年轻人肩负着国家未来建设的责任,希望你们今后为自己的国家、为所在地区、为人类多作贡献”。

    11月18日,“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刘旭/摄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是由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大学共同主办的日本知识大赛,自2004年开办起,现已成为日语学界每年一度的全国规模赛事,成为全国高校日语师生共同学习、同台竞技的舞台。此外,日本科学协会在中国开展的活动,还有“赠书项目”、“笹川杯”有奖征文大赛、“品书知日本”征文大赛、“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等等。

    11月18日,“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刘旭/摄

    本届大赛举办期间,正在北京访问的“熊猫杯”征文大赛日本青年获奖者也到场观摩了比赛,与参赛中国青年进行了交流。

    “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体赛获奖者在台上领奖。程琬淋/摄

    11月18日,“2018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周本鹤/摄

    跟以往历届一样,本次大赛得到了日本财团的特别赞助,同时也得到了全日空航空公司、人民中国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中国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等单位的赞助和支持。

国际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