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金鸡百花”台湾影展

宝岛电影,正在拍什么?

发布时间:2018-11-09 1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曾聪 林洁

    中青在线佛山11月9日电(曾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5年未毕业的高中生在自家温泉旅馆“遇鬼”,淳朴的原住民少年在年轻老师影响下穿上了民俗丁字裤参加舞蹈大赛,声名远播的中学却流传着怪异的“宿舍传说”……这些风格迥异却引人注目的台湾新片,一扫观众对于宝岛电影擅长文艺清新之作的过往印象。也正是这些佳作构成了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台湾影展。

    11月7日至10日,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广东佛山举行。本次台湾影展共有《切小金家的旅馆》、《只有大海知道》、《蓝色项圈》、《引爆点》四部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片子作为台湾电影的新人新片代表。其中,融趣味冒险与温馨亲情于一体的《切小金家的旅馆》作为开幕影片拉开了本次影展的大幕。接下来两天,包括曾在韩国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表现亮眼的《蓝色项圈》、在东京电影节亚洲电影单元上为人瞩目的《只有大海知道》及《引爆点》共4部影片将在佛山百老汇影城轮番献映。

    影展开幕式现场,既有台湾代表团团长、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导演和一众监制、出品人等台湾电影人骨干,也有《切小金家的旅馆》主演张庭瑚这样的青年演员,更有《只有大海知道》14岁主演钟家骏这样的“年轻血液”。12岁时就拍电影并获得金马奖最佳新人提名的钟家骏说他感觉“拍戏很好玩”,而导演崔永徽“当你需要他发挥一成而他可以给到你三成表现”的说法也佐证钟家骏小演员的天赋和灵性。

    主创见面环节,暗黑校园惊悚电影《蓝色项圈》和犯罪题材电影《引爆点》的主创团队都表示,该影片类型在台湾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是冷门的一类。喜剧恐怖元素叠加的开幕影片《切小金家的旅馆》同样难得,片中香港笑星的加盟更是无形中放大了喜剧效果,自编自导此部电影的林冠慧表示,由于台湾也一直受香港电影的影响,所以自己在写剧本之初,就是以港星罗家英和朱咪咪为原型,代入了电影中的角色。

    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主旨就是体现地方文化特色,正如改革开放40年献礼片《梦想之城》里浓郁的佛山本土气息一样,本次台湾影展也有一部原汁原味的“宝岛特产”——《只有大海知道》。这部电影是以台湾最南端的兰屿为背景,讲述当地高山族达悟人的故事。除了主要演员来自是土生土长的兰屿人,而且片中所展示的穿着丁字裤跳舞,也都是原住民达悟人一直流传下来的兰屿特色。

    “我们是第一次来佛山,但佛山早已如雷贯耳。”台湾代表团团长、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朱延平导演提到,“因为我的偶像李小龙、叶问、黄飞鸿都是佛山人”。在谈到两岸电影发展时,他说内地近年来电影市场越加繁荣,也提出了加大与内地电影行业的沟通交流的希望。相比较岛内“好莱坞”大行其道,甚至已经影响到本土电影的发行,他称赞了内地“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制度优越性。朱延平还欢迎内地市场加大对对台湾电影的扶持,以期待出现更多像《切小金家的旅馆》兼具娱乐性和商业性的作品,促进两岸三地文化大融合。

    开幕电影《切小金家的旅馆》放映完后,全场观众自发地向主创团队报以鼓掌,这与影片播放过程中时而哄堂大笑,时而紧张刺激的影片效果相得益彰。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受到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但始终关注小人物且题材类型越加丰富的台湾电影依然精彩,新作新人表现不俗。作为本次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影展将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两岸电影产业的多方合作与交流,共同助力中华电影事业的发展繁荣。(摄影:曾聪)

    

    

    

文化副刊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