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互联网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8-11-08 22: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李翀 章正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李翀 记者 章正)在今天举办的《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上,围绕网络文化相关内容,各国文化和青年事务官员及各界人士展开深入交流。

    互联网时代,文化发展、文明互鉴有了全新的方式、载体和渠道,网络为青年参与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共创优秀作品、促进人文交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不久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知乎上的提问引发广泛关注。“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这一问题在知乎引发蝴蝶效应,吸引了非常活跃的科普人士,包括知名的生物学家还有航空领域的创业者,他们围绕粒子物理进行了分析。

    随着讨论热度的上升,各个行业的人都参与进来了,有做流行病学研究的,有做电商行业的,也有做环境保护的,讨论的话题也拓展到农业升级、自动驾驶等领域。迄今今,对这个问题已有超过3300个回答。

    对此,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得出的结论是:知识的力量来自每个普通人的分享,而在这个过程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在发挥力量——年轻人可以通过自己所擅长的知识,彼此帮助,让网络空间有用、有价值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多。

    “这是一种‘认真你就赢了’的文化,是一种互相帮助彼此进步、追求新知的文化。”周源说。

    在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看来,不仅互联网需要青年的支持,在新拐点、新赛道上,青年同样需要互联网文化的精神力量。

    以今年热播剧《延禧攻略》为例,该剧刷新全网电视剧播放记录,成功发行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晓晖认为,娱乐不等于浅薄,“娱乐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而互联网能够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得更多、更好的视频。互联网能够创造很多大众文化娱乐精品,能展现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有句话说‘一代更比一代强’,年轻人对于互联网文化内容品质和内容深度的要求也更强”,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说,年轻人会挖掘传统文化的亮点,B站现在有很多舞蹈、演奏都是跟传统文化相关的。

    陈睿认为,传统文化的复兴靠的是年轻人,“如果年轻人不接受传统文化,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断掉了,年轻人自发弘扬和延续传统文化,就不用担心没人喜欢。”

    “所有的主流文化都来自于年轻人喜欢的文化”,陈睿说:“我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将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真正的文化强国,这一代年轻人所具备的创作力、人文素养,不仅能够消费最好的文化,也能够创造更好的文化。”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