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背影”里的年轻人爱国爱生活

发布时间:2018-10-15 06: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国庆节期间,面对超大流量游客,武警官兵在上海南京路上组成“人墙”疏导人流,确保游客安全。黄书聪/摄

    在有近千年历史的应县木塔前,20岁的消防员小刘紧张地忙碌着。“这种纯木结构的古建筑必须严防各种烟火。”“十一”期间客流量猛增,小刘依然精神抖擞,“消防员确实责任重大,不过每次听到中外游客为木塔发出惊叹,还是能迅速回血。”许亚杰/摄

    这是来自西藏日喀则军分区边防某团詹娘舍哨所战士的背影,转眼,他已离家11年,这11年由无数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日日夜夜组成。祝福我们身后千千万万个家庭假期快乐!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马关敬/摄

    当地时间10月5日傍晚,在加奥维和任务区,我第六批赴马里维和战士正在战位执行安全警戒任务,守护着一方的和平与安宁。贾春明/摄

    10月4日,甘肃消防总队兰州支队广场、高新区、盐场、拱星墩、东岗5个中队的官兵进行比武对抗训练,提升攻坚能力。达德文/摄

    祖国母亲生日快乐。锺与彦/摄

    终于碰上出勤中的男朋友,人群中的蔚蓝我总是能一眼认出你。谢谢你在假期期间坚守岗位,一直默默为人民服务的你们才是国庆节中最美丽的风景。@ Lynnn595/摄

    10月1日,“鸟巢”广场有很精彩的表演,不过志愿者小姑娘头也不回,坚守自己的岗位。@毛衣长老(67岁)/摄

    2017年过年的时候,一天晚上七八点,我在路口等待从外面打工回来的爸爸。大概等了1个多小时,姐姐也跑过来陪我。当时天乌漆麻黑的,路上也没什么行人,看到爸爸一个人挑着两个包裹从车上下来,当时还挺难过的,所以拍下了路灯下的他们。越过山丘,依旧有人等你归来。@空空如也矣/摄

    10月1日落日前,河南漯河某地,妻子在马路边等待劳作的丈夫。@W_啸/摄

    我们一家三口因为先生工作的缘故,在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已经生活了两年。难得在南非开普敦的好望角停留,这是个被称作“世界尽头”的地方。时值南半球的春季,海风呼啸,吹走了夕阳的一抹余温,真应了那本书名《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婷子/摄

    一个月前,父母的护送。从此以后,故乡再无春秋,只剩冬夏。@-Holy-Chu-/摄

    在海堤边露营,一起晒月光。@熔岩鸟/摄

    球也踢了,猫猫也躲了,作业还是要写的。蓝夜/摄

    岁月静好,太图时光。@太原市图书馆微博/供图

    国庆节带着妹妹摘山楂。姚大壮/摄

    打开微信扫一扫,参与话题。

    10月1日,《中国青年报》发起微博话题“一起晒背影”活动的第一天,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21岁网友@锺与彦,与她的男朋友一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下了面向国旗敬礼的背影照片,并附言“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还在照片上加了年轻人最爱的表情符号。

    国庆节当天,北京的天空湛蓝无比,映衬着五星红旗也格外鲜艳。年轻人从背影中流露出的敬慕之情,着实让人感动。

    B站是年轻人经常会访问的网络平台,由于同龄人群聚于此,他们的表达会更加直接、真实。爱国主义题材的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前四季在这个平台上的播放量超过1亿次,“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是被多次提及的观后感。(“种花家”是“中华家”的谐音——记者注)

    年轻人的爱国情怀需要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表达。而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则是他们的发声之地,微博话题“一起晒背影”目前已经有735万的阅读量。时值国庆,众多年轻人用自己的背影照片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聚集着青年力量的各地团组织也加入到了这个话题中,@共青团中央、@海南共青团、@四川共青团、@云南共青团、@江苏共青团、@浙江团省委、@宁夏共青团、@黑龙江共青团 @青春湖北、@青春武汉、@青春上海等30多个团组织的官方微博纷纷转发,一起晒背影。

    “一起晒背影”还让我们看到了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这些热爱包含在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爸妈的体贴关照、对大好河山的赞美中……

    “为全力做好‘十一’黄金周旅游服务工作,徽州旅游志愿者在景区景点和高速出口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免费矿泉水等。”

    ——程薛华

    “血染长城沙,马踏征人骨。万里长城告别了历史的战火烽烟,静卧在中华大地上,见证祖国的69周年华诞。一位青年在慕田峪长城的烽火台里举起相机,记录下祖国的大好山河。无言的城墙、人物轮廓和瞭望台外的蓝天构成强烈的层次感。 ”

    ——陈一海

    “暑假和爸妈一起去青海湖,真真切切觉得爸妈老了,要好好爱他们!”

    ——@CANYOUNY

    生活之美无处不在,年轻人用他们新鲜的视角,为“一起晒背影”活动贡献了千余张有温度有故事的背影照片。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一次论坛中所说:“美是属于年轻人的,未来也是属于年轻人的。”

    “一起晒背影”活动还将持续开展,欢迎“有美”青年登录微博,参与#一起晒背影#话题讨论,并@中国青年报@中青报旅游周刊。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