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新疆共青团从严治团的探索与实践(上)

发布时间:2018-09-28 0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辛青文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

  向党学习,向党看齐。

  问责处理各级团干部203人、团员63人,印发从严治团通报35期,分3批对19起工作不严不实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出台从严治团指导督导实施办法,制定团员发展“九个严禁”纪律,坚持从严治训、凡训必考……

  一年多来,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聚焦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决心,打出从严治团“组合拳”,交出了一份成绩不俗的担当答卷。

  抓住主要矛盾 从“关键少数”破题

  “有的团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不钻研学习、不热爱团的岗位,把‘后备军’片面理解为‘接班军’,喜欢在党政领导面前刷‘存在感’,工作重形式不重效果,畏首畏尾、缺乏担当;一些地方上级不抓下级,组织长期宽松软散,以青年活动代替团的工作和自身建设,底数不明、情况不清,团内统计成为一笔‘糊涂账’;一些团员缺乏光荣感、先进性,有的甚至参加宗教活动、信仰宗教,与团的政治信仰和纪律要求背道而驰……”2017年9月25日,在有3200余名各级团干部参加的全区共青团改革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团新疆区委尖锐提出了一些地方团干部不像团干部、团组织不像团组织、团员不像团员的“三个不像”问题。

  “这么大范围讲出这样的话是需要很大决心和勇气的。”会后,几位地市级团委书记这样说。

  “共青团改革任务千头万绪,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新疆共青团当前的主要矛盾就是从严治团,‘三个不像’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团干部作风不实是我们更大的敌人。关键是要下大决心解决‘团干部不像团干部’的问题,让团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水平有一个大的转变。”团新疆区委党组书记赵川在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如何抓好团干部特别是专职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团新疆区委提出“抓培训+严问责”的工作思路。一方面,针对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基层团干部流动快、一些团干部存在不会干的问题,加大培训力度;另一方面,针对有的地方团干部不想干、不务实、不作为的问题,旗帜鲜明抓问责。督导问责成为推动新疆共青团从严治团真正起步的破题之举,开始发挥“利剑”作用。

  牵住指导督导“牛鼻子” 让压力传导见人见事

  2017年11月10日,团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委会议室,现场气氛严肃凝重。

  团新疆区委从严治团指导督导组督导昌吉州、昌吉市意见反馈会在这里召开。昌吉州是团新疆区委督导组的第一站。

  “有的团干部政治意识淡漠,‘四个意识’不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流于形式;州、县两级团的领导班子管团治团思想没有跟上,担当精神不足,失之于宽、松、软;团内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基础团务严重不规范,团员发展调控不力;部分基层团干部作风不实,存在弄虚作假现象……”反馈意见中没有穿靴戴帽的“寒暄”,更没有一句表扬的话,而是直指问题、精准“点穴”。

  “对团州委班子和我本人来说,这无异于‘当头一棒’。”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让刚担任团昌吉州委书记3个多月的丁志春有点无法接受。他先后在多个党政部门岗位工作十几年,此前从未受到如此严厉的批评;但面对督导组发现的一个个被督导单位、被督导团干部的具体问题和事实,又不得不照单全收。

  督导前召开进驻见面会,宣布工作纪律要求;督导后召开意见反馈会,由督导组向被督导单位团委书记班子当面宣读督导意见、书面反馈,团委书记现场签收、郑重承诺、当场表态,逐步压实了团委书记从严治团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不要说是被督导的单位和团干部,就是督导组的同志也深受触动。念完这份反馈意见,当时我双手手心都是汗。”团新疆区委督导组负责人对那天的场景记忆犹新。

  督导督什么?怎么督?怎样才能取得更实在的效果?

  团区委经过反复研究,2017年11月,新疆共青团《从严治团指导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这份不到4页纸的文件,简明扼要明确了指导督导工作的基本方向。

  实地走访、查看资料、考试测试、访谈座谈……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工作,团新疆区委完成了首轮从严治团督导,覆盖14个地市(各1个县市区)、17所直属高校、126个基层团组织,对1600多名团干部和团员开展理论测试,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11份。

  督导问责传递了从严治团的强烈信号,初步达到了猛击一掌、大喝一声的效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管团治团的意识得到唤醒增强。团塔城地委书记张鸿在反馈会上表示“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不好本人引咎辞职”。团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委书记姜琪说:“我在团的岗位工作10年,上级团委检查次数不少,但这一轮督导是最深刻、让我最受教育的一次。”不少团干部都感到:“从严治团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了。”

  虽是一次不向党委正式通报的“自我体检”,但从严治团督导还是得到了地方党委的高度重视。有6个地(州、市)党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阿勒泰、塔城等地方的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吐鲁番市高昌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从组织领导、干部配备、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共青团大力支持。

  随着工作深入推进,从严治团督导在新疆各地逐步得到延伸。阿克苏、克拉玛依、塔城等地分别开展了各自的督导工作,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责任人严肃处理。团阿克苏地委向各县市党委反馈督导意见,所有县市党委书记均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整改。

  “事实证明,只要是真抓真管,只要问题找得准,都会引起党组织的重视。”团新疆区委副书记杨骞说。

  以上率下、刀刃向内,打铁还须自身硬

  从严治团就要动真碰硬,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反馈意见不要“羞羞答答”,有问题就要点名道姓。

  团新疆区委党组认为,在一些地方和团干部中,表扬多、批评少的现象比较多,这既不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不符合共青团改革的方向。以往督导工作年年搞,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与领导机关下决心的程度、与干部的能力作风直接相关,说到底还是没有“较真”。团新疆区委党组要求督导组必须政治上坚强、作风上过硬、业务上熟练,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批评处理、敢于对不良风气亮剑。

  “有的团干部自己本身就‘心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熟悉业务,到了基层‘两眼一抹黑’,让看展板就看展板,让看档案就简单翻翻,工作到底干得怎么样实际不清楚,甚至被‘忽悠’。”团新疆区委一名参加督导的年轻干部坦言。

  团新疆区委基层组织建设部介绍,督导组的名称也是经过反复斟酌——“指导督导组”就是要把“督”和“指”紧密结合起来,既清晰点出存在的问题,又具体指导如何整改、如何加强,以提高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水平。

  本领要高强,作风要过硬。在刚开始督导的一段时间,个别地方团干部向督导组赠送土特产,有的在工作餐中上“地方饮料”(酒水)……均被督导组严词拒绝。发现这些问题后,团新疆区委迅速制定《从严治团指导督导工作纪律》,给督导组和被督导单位都立下规矩、戴上“紧箍”。之后,这样的现象再没有发生过。

  不缺智慧缺勇气,不缺谋士缺战士。

  团新疆区委党组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后一致认为,问题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在机关。2017年11月30日,团新疆区委再次召开全区共青团视频会议,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析了本级存在的问题和应承担的责任,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表明了直面问题的态度决心。

  今年2月初,一份沉甸甸的从严治团指导督导专项报告报上了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主要负责同志案头。报告中除工作情况、问题和建议外,没有一句自我表扬的话,倒是专门用一部分进行了工作检讨:“……自治区团委对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聚焦管团治团主责主业不够,存在抓得不严、抓得不紧、抓得不实、抓得不细的问题;存在重面上部署、重活动开展的情况,本质上还是‘活动团’思想作怪,团的‘政治性’凸显不够;工作力量配置出现错位……”

  自治区党委、团中央主要领导对团新疆区委推进从严治团给予充分肯定。团中央领导在批示中写到:“从严治团提出来多年,怎么做?新疆团区委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在全团带了个好头,我们要给他们撑腰鼓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给我们深刻启示和教育。共青团要做的就是努力向党学习、向党看齐,紧跟党勇于自我革命,大步跟上、干在实处。”团区委党组书记赵川说。

  只有真正敢于揭短亮丑,才能让全社会真切感受到共青团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2018年3月1日,“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曝光首批9起从严治团典型案例。“全团第一曝”迅速引发团内关注,仅半天点击量迅速过万……

  从严治团的“板子”只要举起来,就要打下去。

  只要真正举起来,就能实实在在地打下去。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