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构建好你的“亲密关系场”

发布时间:2018-09-21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关于年轻一代“懒婚”“恨嫁”的话题又火了,根源是有人拖出一串惊悚的百分数,用结婚率走低和离婚率攀升的两组数字,忧心忡忡地对大家说:快看呐,现代年轻人真的不相信爱情了!

  数字的确能反映出一定的变化和趋势,但是把相关讨论套进一个浅陋的“幸福公式”,来证明婚姻的存在合理性是无意义的,毕竟婚姻不是具有绝对是非属性的事物。不过对于正身处婚姻的群体,倒是有必要思考一下,为什么你的“亲密关系场”充斥了那么多消极情绪?为什么你就是摆脱不掉对另一半连绵不绝的怨言?

  最近看了一档亲密关系实景观察综艺《幸福三重奏》,意外觉得都市年轻夫妻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其中较关键的一点是,恐怕很多夫妇自以为饱满的“亲密关系场”,实则长期建立在家庭大量琐碎的“附加任务”中,而不是以彼此的深入了解和顺畅沟通为婚姻基础。

  大S和汪小菲、福原爱和江宏杰、陈建斌和蒋勤勤,节目中这三组嘉宾都是公众眼中的“明星夫妻”。但让我挺舒服的一点是,在此节目里,他们不必东奔西跑做任务玩游戏,也不必演花里胡哨的职业,在要啥有啥的京郊农家院里过寻常日子就好——其实这比“策划节目效果”困难更多,远离了规定情节,又不能晒娃,未必每一对夫妇都知道独处时该如何打发时光。

  “其实我们真正想看的是夫妻之间细水长流的感情,不一定是特别波澜起伏、很戏剧化的生活。真正能够打动观众的是他们自然的状态。”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说,当时拍摄时,参加的三对艺人会由衷感谢,因为这个节目而得到独处的机会。

  “福原爱讲她特别渴望跟老公过二人世界,理想的婚姻生活是跟老公一起看电影。因为结了婚很快有了孩子,又跟父母住在一起,独处机会很少。她自己也开玩笑说,这跟理想的婚姻生活好像有点不一样——说明她本身对二人世界就有很强的渴望。”

  于是日常生活场域的全真呈现,就成了这些夫妇“亲密关系场”的动态考验。例如陈建斌、蒋勤勤夫妇,满屏表现出一种传统父辈式婚姻的气息。陈建斌显得有点“懒”,洗碗要看心情,活动一会儿必瘫倒休憩,蒋勤勤则喜欢里里外外张罗。但“老夫老妻”的生活画面又非一潭死水,时常生动得让年轻网友羡慕,陈建斌博学多识,走在田间随时随地能给夫人应景讲一点诗词歌赋,或者科普两句农业知识。宅屋里看电影,时不时给出专业解读。

  而汪小菲和大S这一对,节目初期观众一看便猜到,现实生活中二人完全独处机会必然稀少,甚至感觉“不太熟”,因而忽然被搁到“真空”场域,需要正经展开共同爱好时,一开始就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磕磕绊绊,碰不到同一个交流“频道”上。

  当看到汪小菲和大S且“笨拙”且卖力,逐渐打开另一半感兴趣的精神空间时,我竟读出了几分可爱。大都市的“事业型夫妇”数不胜数,为了人生志向打拼是值得赞美的热血态度,可适当停下来听听爱人闲扯的鸡毛蒜皮,听完她唱一首歌,也是婚姻里不能少的糖啊。

  相较于力推“纯恩爱齁甜礼包”“大悲大喜偶像剧套餐”的真人秀,《幸福三重奏》令人嗅到自然真实的烟火气,意识到无论哪一种夫妻关系,都存在你无法接受的缺点,但是依然很美丽,因为参与其中的人在珍惜,更在期待变好。婚姻的真相就是“月光”和“鸡毛”混合着散落一地,而我们能做的,是慢慢修正和建构好自己的“亲密关系场”。

  匆匆碌碌的都市节奏,使得许多中国年轻夫妇似乎对构建独立“亲密关系场”这件事缺乏意识,或者说是盲目的,深感束手无策。日常的分分秒秒,容易被太多外在附加的“任务”填满,人们也太容易忽视伴侣关系中精神沟通的深层次需求。

  实际上,幸福不是现成包装的一袋袋方便食物,不能苛求每个兴趣面全方位贴合。在试图走近对方的阶段中,需要允许一点点暂时“不同频”的滞后和错位。婚姻中的男男女女,既要有能力培养起自我稳固、个性的爱好,也要时刻了解和尊重另一半的志趣。

  吸粉无数的真人秀《孝利家的民宿》,那真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美好婚姻。尚顺和孝利,两个都充分享受过事业快感的人,可以远离公众地“隐居”,每天笑嘻嘻做一些无聊的事情,养猫养狗,饭后发呆;兴致来了,能随手温习一下燃点一致的音乐事业。

  孝利在节目中的一段话被很多观众奉为爱情金句:“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就会遇到(对的那个人),多读书多旅行,多增加人生阅历,这样在遇到的时候就会一眼认出来,否则即便那个人出现,也会视而不见。”

  无论听过幸福几重奏,观摩过多少种婚姻模板,你的幸福填空题只有一个答案。并且,只有两个人携手用心齐步走,才能越来越靠近那个答案。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