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学生科技创新不能脱离现实应用

发布时间:2018-08-27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前不久,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在华北电力大学落下帷幕。全国108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带来了500余件参赛作品,其中101件作品晋级决赛。

  此次大赛的评委、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盟理事长、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戴松元表示:“学生们的创意都非常好,但是,还需要加强对现实应用场景的思考。”

  进入决赛的作品分为4组进行评审。以戴松元所在评审组为例,学生作品的创意时常让这些见多识广的专家眼前一亮。

  例如,河海大学的“绿色化再生大气雾霾静电净化装置”就给专家留下很深的印象。该组参赛选手曹淼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们的思路是将市政污泥、生物材质与电厂固体废物相结合制成污泥极板和污泥过滤网,再运用静电吸附的原理对雾霾进行吸附,最后将饱和的极板送电厂发电,二次产生的物体废物继续循环利用。“我们的装置可以放在路灯、高架隔音墙、雾霾塔或城市地下管廊里。” 曹淼说。

  华北电力大学戴冰倩的“新兴独立互补式风力发电与管道发电智能水塔系统”,将风力发电、管道发电和水塔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占地面积小,且可以独立运行的供电系统。“一个小系统把各种新能源的利用方式都集中到了一起,如果将太阳能也加进来就更好了,可以说是把可再生能源利用到了极致。” 戴松元说。

  此外,一家一户式的小型风电装置、太阳能发热墙空调制冷系统等作品,也让评委觉得很“前卫”。

  不过戴松元在这些前卫的创意中也发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学生对社会生活和经济成本的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他举例说:“小型风机创意虽好,但是把周边成本加起来算一算是否值得?” “有学生提出用蓝藻进行生物质发电,可能没有考虑到社会对蓝藻泛滥的反感。”

  他认为,大学生在进行科技创新时,需要考虑产品是否能够走向市场的现实问题,需要对社会环境和经济性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在谈到该如何鼓励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时,戴松元认为,校园创新氛围的建设和老师的引导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一届一届连续引导学生去做,从大一开始就让学生接触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帮他们开拓视野”。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