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北京市委举办第二期“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

发布时间:2018-08-21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夺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日前,第二期“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活动举办。该活动由团北京市委主办,旨在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为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提供多样化的载体。本期活动中,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的优秀青年专家受邀参加,就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及相关行业应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欢迎参加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活动现场,一个名为“小胖”的家庭型人工智能机器人面带微笑地招呼来往观众。“这只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应用。”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董进表示,近年来AI技术发展迅速,人工智能除了直接服务于普通消费者外,已经开始进入企业级应用。

  他举例,在医疗领域,IBM Watson认知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挖掘全球9000万人的病例数据,已经具有快速诊断病因的能力。在未来,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医生将为人类服务。

  “利用空中14颗气象遥感卫星的数据,我们在北京建立起一个空气质量传感器网络。”董进介绍,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这些实时传回的海量数据,可以准确预测北京未来10天的空气质量。同时,这些数据也将帮助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24小时监察企业的非法排放问题。

  在座谈交流环节,IBM中国研究院研究总监任常锐博士、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副主任杨超教授、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彭晓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列宇、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合伙人吴巍、慧科集团总裁王浩以及数聚工研董事长朱鹏翔分别从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站位,分析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现状、趋势。

  “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最终会替代人类吗?”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董进认为,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类,但一定会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青年来说,如何在这样的科技大潮中找到自己的发展点非常重要。

  “未来,人工智能想要更好地发展,就要在算法、硬计算力和数据三个维度上寻求突破。”董进说,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景无限广阔,但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涉及多种学科的跨界融合,“或许今天在这里碰撞出的只是一朵小小的火花,但相信它一定能成长为科学的火种”。

  据悉,“火花青年科学沙龙”计划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每期聚焦一个主题,突出学科的交叉性和领域的融合性,持续关注和推动科研发展、成果转化和青年人才的培养。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