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16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8月14日,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在南京江宁体育中心开幕。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等相关负责同志,与来自全国近300所职业学校的20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大赛决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科协、江苏省学联、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陈星莺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江苏正处在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迫切需要一大批大国工匠、青年工匠,这也为广大职校青年学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国各地职业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也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李柯勇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自2014年以来,“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已举办3届,大赛本身不断调整优化,逐渐成为引领职业院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效创业实践的重要赛事平台,取得了较好的办赛成果。各级团学组织要努力通过大赛的动员、组织、宣传和推广等工作,更好地促进职业学校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帮助青年学生在创新创效创业的实践中奠定人生出彩的扎实基础;更好地促进“工匠精神”在职业学校中得到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国工匠”;更好地促进职业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更多创新创效创业成果的涌现和转化。

  此届大赛以“慧聚青春梦想彩虹”为主题。大赛启动以来,全国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56所学校的929件作品进入复赛。经复赛评审,293所学校的37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大赛开幕式以青春为主旋律,分为相聚·致青春、慧聚·致挑战、创新·致梦想三个篇章,展现了职校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锐意创新的良好风貌。

  在接下来的3天里,参赛学生将角逐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大赛期间,除了参赛作品评审,还将举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论坛、团十八大精神学习分享会、“挑战世界之巅坚定报国之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分享会等配套活动。

  据悉,“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是“挑战杯”竞赛在职业学校中的拓展。大赛自2014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增强职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工匠精神”的广泛传播,发掘和培养一批创新创效创业高素质技能人才。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