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伊朗最高领袖下令反击美对伊“经济战争”

发布时间:2018-08-12 2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8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美国8月6日恢复对伊朗大规模制裁引发伊方强烈反击。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12日下令鲁哈尼政府对美国采取“迅速公正”的法律行动,以反击美国针对伊朗的“经济战争”。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2015年由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订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朗所有制裁,其中首批制裁措施已于8月7日正式生效,主要针对的是伊朗政府购买美元的活动、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交易、伊朗货币相关交易、石墨、铝、钢、工业软件、伊朗汽车、民用航空业等。特朗普称这次制裁是“史上最严厉的制裁”,将向伊朗进行“极限施压”,迫使伊朗同意签署新的伊核协议。

    美国此举引发伊朗军政各界强烈反弹。伊朗司法部长阿莫利致函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敌人对伊朗人民发动了经济战争”,请求其允许政府在伊朗法律框架内通过“果断、迅速的(反击)行动”。8月12日,哈梅内伊回应说:“我同意这个建议,目的是迅速和公平地惩罚经济腐败官员。”

    除经济反击外,伊朗军方近日来也不断对美释放强硬信号。上周,伊朗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中试射了Fateh-110短程弹道导弹,这是近一年多以来伊朗首次进行弹道导弹试验。有分析称,伊朗此举意在向美国展示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

    此前,伊朗革命卫队曾明确威胁,如果美国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伊方就将彻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中东海上能源咽喉,切断中东的石油运输线。目前,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海上石油贸易需取道于此。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评估,伊朗革命卫队眼下已在霍尔木兹海峡集结了大批军舰,包括中小型快速舰艇,空中和地面部队也处于待命状态。一旦美伊冲突继续升级,伊朗军方如果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届时中东地区局势势必再陷紧张。

国际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