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阿来《蘑菇圈》获奖

发布时间:2018-08-12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巍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2014—2017)七个奖项的获奖名单在中国作家网上正式公布。其中,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小说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分别有五部作品获奖,翻译文学奖四部作品获奖,共计34位作家学者获奖。

    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阿来的《蘑菇圈》、尹学芸的《李海叔叔》、小白的《封锁》、肖江虹的《傩面》获本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黄咏梅的《父亲的后视镜》,马金莲的《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冯骥才《世俗奇人》等,获短篇小说奖;丰收的《西长城》、许晨的《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 等获报告文学奖;陈先发的《九章》、张执浩的《高原上的野花》等荣膺诗歌奖;宁肯的《北京:城与年》、李娟的《遥远的向日葵地》等摘得散文杂文奖;黄发有的《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等摘得文学理论评论奖;作家出版社出版、路燕萍翻译的乌拉圭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作品《火的记忆Ⅰ:创世纪》、人文社出版、余中先翻译、法国作家克里斯托夫·奥诺-迪-比奥所著《潜》等摘得本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时年41岁的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成为茅盾文学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如今以中篇小说获得鲁迅文学奖。在《蘑菇圈》中,阿来写了藏族少女斯炯面对外界的种种磨难,但她始终静静地坚守“蘑菇圈”这块物质丰厚的圣地。这是一个有关女性坚守的故事,阿来将现实融进空灵的时间,表露出对于人的“生根之爱”。阿来表示:“这些年,我一直都是长篇小说、中篇小说,以及短篇小说都同时在写。”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