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首次正式向北方30条河流生态补水

发布时间:2018-08-04 1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方玉瑶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方玉瑶)在8月2日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原南水北调办)在北京召开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补水效益新闻通气会上,记者获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日前完成,首次正式向北方30条河流生态补水,截至6月30日累计补水8.7亿立方米。其中,主要受水区为河北、河南、天津等省市。

  据原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耿六成介绍,中线工程分别向河南省、河北省和天津市补水4.67亿立方米、3.51亿立方米和0.47亿立方米,沿线白河、清河、澧河、滏阳河、七里河、滹沱河、瀑河、北拒马河等30条河流得到生态补水,沿线城市河湖、湿地以及白洋淀水面面积明显扩大,大幅度改善了区域水生态环境,受水河流重现生机与活力。

  在河南省,中线工程向郑州、南阳、焦作等12个城市18条河道进行生态补水,补水河湖水量明显增加,周围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在河北,此次生态补水共覆盖石家庄、邯郸、保定等7个城市11条河道,为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1.12亿立方米。白洋淀上游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水波荡漾,徐水区新增河渠水面面积约43万平方米,河道周边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96米;天津市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为重要河湖湿地和缺水区域实施生态补水。海河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位回升。

  生态补水还使受水地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水质明显好转。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河、汤河水质由补水前的Ⅳ类、Ⅴ类水质提升为Ⅲ类水;河北省白洋淀口藻杂淀监测断面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达到Ⅱ类;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境水质明显好转,4个河道监测断面水质由补水前的III-IV类改善到II-III类,其他河道水质也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经济部编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