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国小城市现市长“辞职潮” 有城市仅有380位居民

发布时间:2018-08-04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葛文博

  法国小城市现市长“辞职潮”

  近日法国多家媒体报道,受近年税收和补贴减少、区域整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法国中小城市市长辞职现象愈演愈烈,折射出法国当前地方政府治理面临严重困境。据法新社统计,自2014年以来辞职的法国市长人数相比前一个任期增长了55%。

  法国多数城镇规模很小、人口稀少,500人以下城镇数量占总城镇数量的53%。小城镇主要依靠自身税收和政府补贴运作,资金匮乏经常导致地方政府停摆。然而,法国中央政府正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取消了占地方全部税收34%的住房税,使得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中央政府对地方的最主要补贴形式“综合运作捐助”也被削减。如拥有380位居民的卡斯蒂永市最近5年来从中央政府领取的“综合运作捐助”竟下降了50%。

  “权力上交”让市长能动性大大降低。近年来法国进行的地方区域整合导致城市城镇联合体规模越来越大,联合体中的中小城市的政治地位越来越低。法国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盖朗德市前市长吕克·鲁邦分析称,区域整合使得权力更加向上集中,小城市市长失去了决策权,“他们被淹没在地方民意代表中,自己构思和推进政策的能力大大受限,产生强烈的被剥夺感。”

  据法国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2018年的数据,法国人对市长的信任程度在一年间下降了9个百分点。网络上充斥着对市长们的怨言,指责他们对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管理混乱负有责任。“行政和财政规则程序日趋复杂,管理却愈发困难和混乱”,法国村镇协会成员瓦尼可·贝尔贝里安指出,“农村城镇承担着巨大责任,却不像大城市那样拥有强大的行政设施和技术……我们有的只是烤箱和磨坊。”

  面对市长“辞职潮”,法国各界均认为中央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已辞职的前市长菲利普·里翁表示,“小城镇的衰败主要还是由于欠缺必要资金,鉴于短期内增加人口以增加税收无望,国家理应下拨更多补助”。法国市长协会7月中旬建议迅速设立一个特别基金,用于帮助最危急的中小城市纾困。

  不少网民则对比法德两国基层情况,认为当前法国城镇数量过多,应向德国学习进一步精简行政单位、提高行政效率,并称“社会管理复杂性的巨大增长不仅需要‘志愿服务’,更需要培养专业精神”。法国《伏尔泰大道》杂志则评论称,市长“辞职潮”现象将是2020年法国全国市镇选举面临的主要挑战,法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清晰地界定各城镇发展目标。

  (本报巴黎8月3日电)

  本报驻法国记者 葛文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