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华社评论员:把民生工作做实做好——三论“坚定信心,稳定预期”

发布时间:2018-08-04 15: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稳就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作出部署,为坚定信心、稳定预期进一步夯实社会基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稳则社会稳,民生稳则预期稳。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坚持把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上半年,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今年以来,全国专项扶贫支出同比增长39.7%,节能环保支出2627亿元,同比增长16.3%。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对各级干部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个稳”要求中,稳就业居于首位。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拓展就业空间,加强就业保障,把更多力量放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身上,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与此同时,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进一步筑牢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保障网,让百姓心里有底。

  做好民生工作,要直面难点痛点,不断补齐短板。推进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有效破解“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住蓝天保卫战这个重中之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为实现“住有所居”提供更有力保障。

  民生工作事关亿万人民的福祉,只有带着责任和感情,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才能做实做好。要加强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民生工作更接地气、更通民意,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开空头支票,干一件成一件,一件接着一件干;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注重社会感受和实际效果,防止“一刀切”“运动式”等简单粗暴做法,真正把好事办好,画出最大同心圆,为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