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MH370“完整调查报告”不完整?中方:望马方重视中国乘客家属正当诉求

发布时间:2018-08-04 08: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司坤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3日,马航集团与马航MH370调查组在北京与失联乘客家属举行见面会。4天前,马来西亚官方公布长达822页的《MH370安全调查报告》,但对该航班失联的原因未能给出答案。至今,马航MH370失联已超过1600天。3日,面对家属质疑,调查小组负责人、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郭师传承认,最新报告有未公开的内容。这与此前马方所称“这是一份完整的报告”不符。

  当天的见面会分为两场,上午由马航和家属见面,下午则由调查组对最新的调查报告作出说明。约百名中国失联者家属参加这次见面会。

  见面会开始前,家属代表姜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他们对马方的诉求,包括建立一条与马来西亚政府方面的沟通渠道,马航为失联乘客家属恢复提供心理援助等。而眼下最现实的诉求是,为家属们提供一份中文版的调查报告——很多家属看不懂这份专业性极强,却又用英文写就的调查报告。

  姜先生是失联家属的负责人。他对记者说,马航MH370失联4年多来,家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办法与马政府沟通。“马政府相关工作组撤离北京后只来过一次,我们觉得信息和沟通渠道都很缺乏。”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本重约2公斤的调查报告装订整齐,还用蓝丝带打着蝴蝶结,但几乎没有家属翻开。因为会场提供的仍是英文版调查报告。家属们觉得“未受到尊重和重视”。对此,马航代表解释说,马航曾请马来西亚政府出中英文两个版本的报告,但马政府以“报告技术性过强不易翻译”为由,拒绝发布中文版。

  但最令家属们焦虑的,还是马方对于MH370的搜寻是否会停止。在3日下午举行的调查组与家属沟通会上,调查组负责人郭师传强调他们从未说这是一份“终极报告”,但同时表示,调查组应该会很快解散,在没有新的证据前,不会再重启搜索失联客机。在家属的追问下,他承认最新报告中确实没有公布一些调查组掌握的信息,但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些信息“无法被证实”,或者被调查组认为是“不实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马航MH370客机事件相关工作,也注意到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最近关于不放弃寻找马航MH370客机的有关声明。希望马方尊重中国乘客家属的正当权利,重视他们的正当诉求,继续做好后续工作。

  尽管见面会未能完全令家属满意,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姜先生在见面会结束后告诉媒体,经过一天的沟通,郭师传原本打算解散调查组,但现在想法有所改变。姜先生说,双方还建立了一个共同渠道,马方调查组同意10月再来中国,解答报告中的疑难问题。“沟通是一步一步的,我相信后面会有更好的沟通。”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