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聚焦民生痛点 提出解决方案

重庆“民生警务”守护城市安全

发布时间:2018-06-04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今年4月1日,重庆市某区的6名初中生结伴离家出走,对家长的苦苦劝告无动于衷,后来干脆拉黑了家长联络方式,关掉了手机。忧心如焚的家长们不得不向警方求助。

  警方立即调动多警种协同查找,辗转8个城区,终于在100多公里外将6个孩子全部找回。

  去年以来,重庆警方聚焦民生痛点,对民企、校园、旅游等关系到无数个家庭的领域提出安全解决方案,推出“民生警务”,被社会各界频频点赞。

  重庆有1万余所学校,600多万学生的校园安全问题牵动着无数颗心。今年1月19日,重庆警方正式向社会推出服务学校29条措施,这些“干货”满满的举措,为多年来困扰学校的安全管理困局提供了操作性极强的破解策略。

  为了不被罚款记分,很多家长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和警察“躲猫猫打游击”,反而留下安全隐患。重庆警方从实际出发,在具备条件的51所学校设置了即停即走的临时停车标志,限定了最长停车时间,极大地方便了家长。警方还在学校附近增设道路中央物理隔离或路侧人行护栏,让行人过街更有秩序,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

  419名“渝警骁骑”还当起了“护学卫士”,他们和相关警力通力合作,在上下学高峰期间驻点值守,筑起学生交通安全的桥头堡。

  为了提升学生的安全生存技能和安全意识,重庆市公安局编写了《平安课堂》安全防范教科书,让学生大受裨益;禁毒总队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5000余所中小学、中职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让孩子们远离毒品……

  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表示,服务学校29条措施是重庆市公安局保障师生安全的重要举措,《平安课堂》是服务学校29条落地生效的产物,既能给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又能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对清朗校园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有重要意义。

  重庆“民生警务”的另一个着力点是民营经济。去年8月,《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发布,涵盖“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保障监督”5个方面。

  “30条”实施9个月来,重庆公安已到民营企业上门服务3.3万余次,解决涉企问题4500余件,挽回企业损失3.8亿元,实实在在回应了企业关切,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

  去年9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成功处置重庆鼎今生物有限公司被诈骗10万元的警情,全额拦截被骗资金;4天后,又紧急止付重庆天宇星辰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被诈骗的48万元;去年10月23日,反诈中心为重庆明川电子有限公司快速拦截止付被骗资金20万余元;今年1月3日,成功止付重庆江悦居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通过QQ被冒充领导的方式诈骗的25万元。

  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警方尽力为民营企业办实事、办好事。重庆市工商联来信致谢:“春风化雨润无声,贵局亲商、安商、护商的务实行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企业家的安全感和发展信心。”

  服务民营经济,很重要的是依法打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九龙坡区,汽摩企业数量庞大。针对当地企业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问题,重庆公安立说立行,迅速组织专项打击,破获涉及5省市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4件,打掉涉案团伙28个,端掉制假售假窝点33个,查获假冒伪劣汽车零配件1.2万余件、摩托车78辆,涉案总价值4000余万元。

  去年以来,该市共破获涉假刑事案件669起,起诉389人,涉案金额14亿余元,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清除了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障碍。

  今年4月,重庆警方在国内率先推出民营企业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号牌现场制作点便民举措。市民可就近办理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摩托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及驾驶证补换证等业务。

  这意味着,老百姓购买新车时,在店内就可选号上牌,两三个小时就可完全搞定。老百姓少跑了冤枉路、节约了时间;企业提高了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

  近年来,“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重庆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旅客的青睐,成为热点旅游城市。重庆“民生警务”迅速拓展新领域,出台了《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全市旅游发展实施意见》,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要求,努力为旅游发展这辆“奔驰的火车”,铺设好“前进的轨道”,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全市旅游发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火爆餐厅里无声的秘密
      相比热闹的排队场面,这家餐厅里却安静异常,这里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让食客们慕名而来?
    • 测测你的童心指数
      儿时的你都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呢?快来回味你的童年最爱,测试一下你的童心指数吧!
    • 夏日减肥,你的方法对么?
      夏日运动酣畅淋漓的背后也有很多看不到的“陷阱”,快来学习正确运动方式,美美地过个夏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