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国家京剧院打造京剧小戏《红军故事》 7月登陆梅兰芳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8-06-03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日前,国家京剧院召开2018年京剧小戏《红军故事》创排暨“半截皮带”“半条棉被”“丰碑(又名《军需处长》)”建组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国家京剧院领导、剧组主创和演职人员等百余人出席。京剧《红军故事》以三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展现了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为革命胜利、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该剧定于2018年7月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半截皮带”讲述的故事是 长征途中,三过草地的一个红军班早已断粮断炊,半截皮带成了全班最后的食粮。战士周广才含着泪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到陕北去、见毛主席,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年轻的红军战士,走出茫茫草地,走到了陕北。

  “半条棉被”讲述了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丰碑”则讲述了红军行军途中,一位军需处长将自己的棉衣让给了战友,自己被严寒冻死的故事。

  在新时代长征精神的感召力和引领下,国家京剧院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创排京剧小戏《红军故事》,并 将该剧列为剧院2018年度的重点剧目和首要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音乐、唱腔设计,舞美、服装设计,预计6月底完成剧目初排,7月底前剧目合成完毕,并定于7月31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

  京剧小戏《红军故事》由天津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担任导演。其中,“半截皮带”的编剧由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担任,“半条棉被”的编剧由江苏省盐城市文广新局国家一级编剧徐新华担任,“丰碑”的编剧由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团长王宏担任;而 主演团队亦是群英荟萃,既有京剧艺术名家,也有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