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收到金正恩信件 称会晤重回正轨

发布时间:2018-06-03 10:10 来源:北京晨报 

  特朗普(右)与金英哲交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日在白宫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收到由对方捎来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来信。特朗普稍后告诉媒体记者,他12日将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8天前,特朗普公开致信金正恩,一度给美朝领导人会晤泼下“凉水”。这次,特朗普让会晤重返正轨,国际媒体用“大逆转”形容他的转变。

  ■特朗普说

  期待能与朝方取得“非常积极的结果”

  金英哲6月1日上午乘车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向特朗普转交金正恩的“私信”。那以前,金英哲连续两天在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会谈,磋商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

  这名18年来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朝方官员抵达白宫后,特朗普将他迎至椭圆形办公室。90分钟会面结束后,两人在椭圆形办公室外合影,交谈至金英哲乘车离开。

  路透社报道,会面期间,两人握手、微笑,特朗普轻拍金英哲的手臂,以示友好。

  特朗普随后告诉媒体记者,金英哲是“朝鲜第二最有权势之人”,“今天的会面不错,我认为是极好开端”,期待能与朝方取得“非常积极的结果”。

  就媒体记者感兴趣的金正恩来信,他卖关子,说来信“非常好、非常有意思”。金英哲递给他信件时,他没有当面阅读,“大家听着:我可能会撞见一个大惊喜”。

  “我们没打算在6月12日签署什么(协议),从没这么打算,”特朗普1日说,“我们要开始一个进程,我今天告诉他们,‘慢慢来,我们可以快速前进,也可以放慢脚步’。”

  特朗普确认,新加坡会晤可能产生的一项成果是正式结束朝鲜战争,“我们将在会晤前讨论这件事,那可能会成为会晤成果”。

  国际媒体发现,与以往所用“炮火与怒火”之类涉朝威胁性言辞相比,特朗普1日与金英哲会面后对朝态度显现缓和,甚至考虑不再使用对朝方“极限施压”一词。

  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不等朝鲜政府提出要求,他单方面便叫停了数百项美方针对朝方的新制裁措施,“我不打算让它们付诸实施,直至会谈破裂……我甚至不想再用‘极限施压’表述”。

  所谓“极限施压”,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不久确定的一项对朝政策,旨在以经济制裁和外交手段迫使朝鲜停止导弹和核活动。

  就他5月24日宣布取消会晤一事,特朗普说:“这件事过去了,翻篇了。”

  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

  ■中方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就朝美领导人会晤筹备最新进展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互释诚意,积极推进领导人会晤准备工作。

  有记者问: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会后特朗普宣布确定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美朝领导人会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朝美双方近期围绕两国领导人会晤密切沟通并取得积极进展,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正确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她表示,中方多次强调,当前半岛形势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下一步能否找到实现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之路,朝美领导人会晤是关键。我们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互释诚意,积极推进领导人会晤准备工作,争取实现双方和国际社会都希望看到的结果,为开启半岛无核、和平、繁荣的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文图均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