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给“习爷爷”唱歌的彝族女孩:圆梦到北京看升旗

发布时间:2018-06-01 18: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玥

 

左二为吉好有果

  中青在线北京6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玥) 凌晨四点,彝族女孩吉好有果和她的18位小伙伴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候。随着五星红旗升起,他们迫不及待地唱起《国旗国旗真美丽》。4个月前,吉好有果把这首歌唱给了习近平总书记。

  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四川省大凉山腹地,看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的贫困群众。

  “习爷爷问我会不会唱歌,我说会,他就让我唱一首。”对于2月11日的每个细节,这个10岁女孩都记得很清楚,她低头扯了扯长裙,“我觉得习爷爷在的地方肯定有国旗,才选了一首和国旗有关的歌。”

  那天上午,吉好有果唱起《国旗国旗真美丽》。她声音清脆,唱到“我愿变朵小红云”时,自己跟着羞红了脸。习近平总书记带头鼓掌,围观者为这个小女孩的真情流露点赞。

  “我特别想去北京看升旗,不知道那里的国旗是不是更大?”她张开手臂又很快放下,“当时就是想想。”

  吉好有果的家乡在天冷时大雪封山,天暖时经常雨水断路,能走出昭觉县就是“了不起的事”。在 “复兴号”领跑全球的今天,老成昆铁路上的绿皮火车仍以每小时几十公里的速度穿过连绵群山,大凉山沿线依然在致富的慢车道上。

  在吉好有果就读的学校,高年级同学用“需要爸爸出去打工”“道路不怎么好”“出去不方便”“过年才能吃肉”拼凑起贫困的概念。2013年,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同年,新成昆铁路开工,中国中铁集团的铁路建设者来到大凉山。时速160公里的新成昆线通车后,在方便百姓出行的同时,沿线水能、矿产等资源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2月,这群年轻的建设者得知,给习近平总书记唱歌的彝族小女孩梦想着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中铁青年筹备数月,在儿童节这天带着吉好有果和其他18名彝族孩子在天安门广场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儿童节。

  天还没亮,这个“心情激动”的小姑娘就已经和大部队等在天安门广场了。当国歌响起,她将右手高举过头顶。吉好有果觉得自己“没看够”,感觉“时间好快,一会国旗就升到顶了”。

  天安门广场上,拿着相机、手机的游客来回穿梭,不停地拍照。而这些身着彝族传统服装的孩子双手背后,一直保持立正姿势,没人说话。每个人都睁大眼睛,注视国旗。虽然,很多人昨晚只睡了四五个小时。

  这样的“兴奋”,一直延续到了早餐。

  “看完升国旗,什么感觉?”在饭桌上,带队老师向这群少年发问。

  “这是我不可磨灭的记忆。”一个6年级的同学说道。

  “长大以后,我要来北京上大学。”埋头吃饭的男孩子抬起了头。

  吉好有果觉得自己的答案“比他们的都要好”。“我想告诉习爷爷,这个六一,我终于在北京看到升国旗啦。”她攥着小旗,咧着嘴笑了。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