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写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十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8-06-01 05: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华社记者 黄小希

  这是一个亲切的称呼:“中国好人”。

  这是一份长度持续增加的榜单:“中国好人榜”。

  2008年5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10年来,这项活动发挥网络优势,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发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荐好人,每月由网民评议出100名左右的“身边好人”入选当月“中国好人榜”。

  平凡的人们,深厚的情怀。

  10年来,1168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参与推荐投票、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群众和网民超过100亿人次。凡人善举,一件一桩折射美德阳光,一点一滴汇聚榜样力量。一个个“身边好人”,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添砖加瓦。

  “中国好人”践行核心价值观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层出不穷的“中国好人”,是当代国人道德风貌的写照。

  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一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需要有精神力量的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经由网民推荐评议的“中国好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份坚持都传承着美德,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下可触可感的注脚。

  ——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30载隐姓埋名身居荒漠,倾心竭力于核潜艇事业;复旦大学钟扬教授援藏多年摸清西藏“生物家底”,将毕生精力献给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甘肃定西临洮县原县长柴生芳把生命献给扶贫事业,2014年8月的一天,他连续工作超过17个小时,在办公室睡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四川巴中拾荒老人陈光伟拾荒购书、免费捐献,30多年“捡”出一座免费图书馆,老人总说,书本的最大价值就是能被需要的人阅读。浙江温州乡村医生王珏,化名“兰小草”每年捐赠善款2万元,坚持了10多年,直到因病离世后真实身份才为人所知。

  ——江西南昌3位平民英雄许诺、应维雨、杨国华,在车祸现场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爆炸,不顾个人安危勇救3名伤者,他们说,救人是一种本能。为救下横穿铁轨的老人,重庆荣昌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奋不顾身跳下列车,将老人推出轨道外,自己却来不及躲避,右腿被火车轧断截肢,他说,“牺牲一条腿,救回人一命,我不后悔”。

  ——浙江老人徐既仁生活非常节俭,但在80岁寿宴上捐款265万元做公益,在老人眼里,“钱拿出来,能为村里做点实事,是我最大的生日愿望”。陕西渭南熊树民面对久病不愈的母亲、高位截瘫的姐姐、与癌症病魔抗争的妻子,不离不弃、真情相伴,撑起家的蓝天。

  ……

  “中国好人”以实际行动让世人看到,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如何铺就努力向上向善的道路。

  “好人效应”引领社会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

  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是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请把您身边的好人好事告诉我!”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网友编辑一条短信、录制一段音视频或者发一封邮件,就可以把身边的好人好事推荐上网,接受网友评议。

  这项发挥网络优势、调动群众热情的活动开展10年来,共征集好人好事线索4492万余件,重点宣传展示6.3万余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广泛发掘凡人善举、宣传好人好事,让人们深切感受到社会上还是好人多这一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

  人民群众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们在思想和情感上产生交流和共鸣,才能真正触动心灵。开展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为人们打造了一个展示草根英雄、引导群众学群众的舞台。

  10年来,现场交流活动在全国百余个城市陆续举行。一位位日常生活里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小人物”走上舞台,接受观众们的掌声和敬意。现场交流活动通过访谈、视频短片、文艺表演、网络互动等形式,把大家带入感人情境。人们在情感共鸣中汲取道德养分,从心底迸发对善的敬重、对美的向往。

  从2014年9月起,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栏目,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话题阅读量超过17.4亿。

  小故事里蕴含着大道理。“好干部”“好医生”“好工人”“好父亲”“好母亲”……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用朴实生动、真切感人的经历,奏响一曲曲美德乐章,如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暖流,涌向人们心田。

  小善常为,携手同行。

  “这些‘身边好人’让我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深刻意义,打动着我,鞭策着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不仅可以为别人的生活送去一片阳光,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充实与快乐。”“这就是生活的美,善良的美,每一个人都可以为‘大美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网友们纷纷写下感言,更加坚定以好人为榜样、学好人、做好人的自信自觉。

  “好人中国”激荡筑梦正能量

  去年冬天,发生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的一幕温暖神州:

  2017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代表。看到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习近平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

  身教胜言教。习近平总书记用行动为全社会作出了关爱模范、尊老敬贤的表率。

  以上率下,蔚然成风。

  让好人有好报。“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百姓朴素的话语,道出尊崇道德模范、礼遇身边好人的真挚情感。从制定关爱实施办法,到成立“好人协会”,再到慰问帮扶道德模范、资助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各地想方设法帮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让“好人氛围”更浓。网上“中国好人馆”正式上线,“安徽好人”“江苏好人”“北京榜样”“广东好人”等地方“好人榜”不断涌现。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做法,推动“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好人氛围”更加浓郁。

  争当“中国好人”,共建“好人中国”。

  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每一个人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

  从巾帼志愿者“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到青年志愿者书写青春风采、老年志愿者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好人社会”处处洋溢善意和温暖。

  从“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到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一位位典型代表犹如绽放的花朵,让精神文明的花园更加耀眼夺目。

  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到多彩多姿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一笔笔绚丽色彩,擘画着文明中国的壮美画卷。

  在异国他乡紧急施救的中国医生、观看比赛后主动清理看台垃圾的中国球迷……一位位走出国门的中国人以自身言行举止,赢得世界称赞,让文明中国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

  用好人的崇高品格鼓舞人,以好人的榜样示范引领人。

  望眼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结出繁茂硕果,凝聚起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