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交大推出 “1+4+X”本科培养新方案,应对新经济、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8-05-22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记者日前从上海交大获悉,2018年该校将推出“1+4+X”招生培养模式,即1个致远荣誉计划、4大试验班、X个无限发展可能,以应对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其中,致远荣誉计划选拔校内前10%的理工学生参与,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今年6月,该计划即将迎来首届毕业生,毕业学生继续深造率达90%,其中50%的学生进入世界前100名学校。未来,该计划将以“整合科学”(Integrated Science)为抓手,培养具有宽厚科学基础、融会贯通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大工科”是上海交大创设的“新型工科平台”。它打破“一贯制”传统培养模式,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构建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工程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平台培养期间,学生修读同一套课程体系,包括基础理科类、基础工科类、公共类三大模块课程构成。2018年,工科平台首届毕业生的学习成绩以及工程设计、工程实践、集成创新、自主学习、合作沟通、批判性思维、公民意识等7种能力,以及在科创类项目中的人均参与度与考核成绩方面表现优异。

    在学校新一轮的人才培养体系修订中,将工科平台、工科专业、致远工科荣誉计划三类专业培养打通,将工科平台原有培养优势和特色推广到所有优势工科专业中去,形成“大工科”培养体系,扩大学生受益面。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通过选修难度加深的致远荣誉课程收获更多,毕业时如果能够满足荣誉学位条件,就可以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学位。

    四大试验班包括安泰经管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电子信息实验班,拟培养交叉型、创新型人才以适应未来变革。以理科试验班为例,2018年拓宽培养广度和深度,新增统计学、天文学等方向;自然科学试验班融合生命、环境、化学化工、医药、食品、园林等学科,其中4个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

    上海交大还将为学子发展创造X个无限可能。想要追求顶尖学术的学生,在交大将拥有顶尖实验室、全球顶尖学术会议交流、第二专业拓宽学业平台,选修、辅修拓宽认知边界,通识教育、新生研讨课等;立志创新创业的同学,将由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进行创新能力训练、创新孵化,机器人、无人机、IT、智能制造等多维度支持;拓展素质的学生,可以参加如大师讲坛、励志讲坛、创新创业大讲堂、素质训练营等多个平台活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