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90后女孩马莲德:在奋斗中实现自我脱贫

发布时间:2018-05-19 1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镇,素有“天空之城”美誉的茶卡盐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旅游扶贫,也成为了这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

    “感谢党,感谢总书记。”在茶卡镇巴音村的一户民居里,今年44岁的姜发菊不停地重复这样一句话。看着泣不成声的母亲,女儿马莲德感叹到:“精准扶贫改变了我的家庭,也改变了我的一生。”

    “父母结婚时只有一张桌子、一个衣柜和一床被子。”马莲德一岁时,一家人还挤在一间被人遗弃,没有门窗的房子里。八岁时,父母带着她和6岁的妹妹搬进了自己砌的毛坯房。

    自立、自强是父亲马正虎给女儿最好的教育。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前,家里6.7亩责任田和11.55亩退耕还林地每年一共能带来1600元左右的收入。不识字的夫妻俩靠打零工,每年为这个四口之家拿到额外的8000元收入。

    “我没想过我能脱贫。”在马莲德的人生计划里,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帮助妹妹完成学业,今年21岁的她可能早已因为贫困辍学,出去打工补贴家用。

    2015年,她的父亲身患败血症,单是治病就花了十万多。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本就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在承担着巨额支出的同时,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但精准扶贫政策,改变了马莲德的人生。

    对于这项政策,马莲德的母亲姜发菊也质疑过。“像我这样的家庭,没有固定收入,所有钱都投在看病这个无底洞里,政府会怎么帮我们?”

    政府帮姜发菊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成为这个家庭第一笔固定资金来源。除了固定的资金来源,一家人还得到了每人6400元的产业扶贫基金,和针对家庭的贫困2万元的大病救助基金。此外,就在一心想减轻家庭负担的马莲德准备放弃读书的机会时,“双帮机制”也让她重燃希望。据巴音村支部书记欧礼斌介绍,“双帮机制”是由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牵头,连接家庭,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解决实际困难。这帮助马莲德姐妹解决了学杂费和未来的就业问题。


    马莲德与母亲姜发菊 刘晨曦/摄

    入户宣讲,帮助贫困户了解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特色产业增收“钱袋子”。乌兰县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鼓励农牧民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等特色产业。马莲德家所在的茶卡镇巴音村依托茶卡盐湖旅游业带动作用,利用自家住房开设家庭宾馆等方式实现年均增收。

    脱贫路上,马正虎从来没有因为病痛而等、靠、要,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马莲德。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马莲德一家盖起了二层小楼,做起家庭旅馆。从建材选择到厕所修建,父亲马正虎亲自上阵。

    


    马莲德家的家庭旅馆 刘晨曦摄

    眼看家庭宾馆就要开始盈利,家庭即将脱贫之时,马正虎于2016年10月病逝,两个月后,这个曾经一同奋斗在脱贫路上的四口之家正式脱贫。

    马莲德接过了父亲带领全家脱贫的接力棒,引领全家走向致富路。不久,家庭旅馆迎来了第一个旅游旺季。

    茶卡镇巴音村的旅游旺季在7、8、9三个月份,2017年旅游旺季,马莲德一家净赚4万元,拿到了第一笔“致富金”。

    “村里的家庭旅馆大多会在院里摆一些假山做装饰,而我们作为藏族和蒙古族人口聚集地,为什么不能发挥文化优势,打造特色的院落?”对于家庭旅馆的发展方向,马莲德也有了详细的规划。

    “是共产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的家庭,改变了我的一生。”马莲德从小就希望成为一名党员,而现在,这个愿望更加强烈。“享受了精准扶贫政策后,现在我对总书记,对共产党有了更深的情感。”

    编辑:李玥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