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立起为战导向

发布时间:2018-05-09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刘言

  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中,纪检监察组全程监察监督。彭希/摄

  “砰!砰!砰!”4月24日,密集的枪声回荡在驻宁某部射击场上空。210名刚刚跑完3公里武装越野的参赛队员调整着呼吸,端起手枪朝靶标射击。他们是来自陆军军以上单位的机关干部,正在参加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

  在作战指挥链条中,战役参谋的作用是为首长决策提供辅助与支撑,堪称指挥员的“左膀右臂”。现代战争对参谋的战略思维、指挥协调、分析判断等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次比武就是为了锤炼参谋群体的综合能力。

  为期3天的竞赛中,全程战斗着装的机关干部们要进行11个课目的角逐,其中不仅包括体能的比拼,还有智能与技能的较量。这些课目力求模拟出他们在战场上会遇到的情况,目的只有一个——立起实战化训练导向,不断提高他们筹划打仗的能力。

  一次体能、智能、技能的综合比拼

  从接到通知开始,73集团军参谋部作训处副处长安文源就意识到,这是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比武。

  “首先是人员选定,以往都是以推荐为主,参加比武的大多是‘尖子’。”安文源说,“这次既有推荐又有抽点,覆盖面更广。”

  记者了解到,参赛的21个单位各派出10名队员,其中推荐5人、抽点5人。为备战这次比武竞赛,“陆军军级以上单位机关干部人人参训、个个迎考”,比武备战对提升整体训练水平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西藏军区参谋部作训处副处长王端也从竞赛课目的设置上看出了这次比武的特别之处。他发现,11个竞赛课目中既包括3公里武装越野、手枪精度射击等考核战斗体能技能的课目,又包括基本理论、手工标图等体现参谋“读、记、算、写、画、传”传统技能的课目,同时还有指挥通信装备操作、融合生成态势图等考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筹划技能的课目。

  “总的来看,这是一次体能、智能、技能的综合比拼。”他说。

  从课目设计的角度看,这次比武竞赛有一个很明显的理念——紧贴实战。比如,把3公里武装越野作为竞赛的第一个课目,并且与手枪精度射击连贯实施,参赛队员要在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的情况下进行射击,更加符合战场上的实际情况。

  此外,参赛队员全程战斗着装、全程野营食宿,无论是比武考核还是吃饭休息都是在大大小小的帐篷里进行,环境构设体现出浓厚的实战化氛围。

  除了单项课目,这次比武还设置了一个集体综合课目——指挥作业。10名参赛队员互相配合,在连续34小时的时间里先后进行分析判断情况、提出决心建议、拟制战役命令、制订战役计划4个阶段的作业。

  “这4个阶段就是一个完整的战役筹划过程。”指挥作业课目裁判长景元清介绍,整个课目就是按照真正的作战流程来考察参谋人员辅助指挥员进行筹划、决策的综合素质。

  记者在指挥作业竞赛现场看到,10名参赛队员各司其职,有的在标图,有的在计算机上拟制方案,整个团队在队长的指挥下紧张地进行作业。在一份刚刚完成的作战方案中,记者发现有十几页的计算内容,结论后还附有多个数据表格。

  “比武要求我们用详细的数据来支撑决策建议,作战筹划由粗放转为精细,确确实实更贴近实战。”东部战区陆军训练处参谋刘晓明说。

  让比武竞赛在阳光下运行

  除了实战化导向,这次陆军战役参谋比武还有一个明显的导向——公平公正。

  82集团军参谋部火力处处长王军和同事报到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严格的考风考纪。“我们一来手机就被收走了,几个同事把纪委的电话留给了家属,有急事联系。”他笑着说。

  实际上,这种严格的监察督导从比武筹备阶段就开始了。据纪检监察组成员何煊介绍,为了确保比武公开公正,陆军纪委和干部部门从一开始就介入,对竞赛进行全程跟踪监察。

  在命题阶段,他们安排专人对陆军指挥学院的命题专家实施全程封闭。命题期间,专家们的手机上交,出题地点安装摄像头、屏蔽仪,即使散步都有固定的时间路线,有专人陪同。

  4月24日,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中,参赛人员进行手枪射击。张海辉/摄

  竞赛过程中,纪检监察组共分成5个小组展开巡查,确保每个课目全程都有纪检人员监督。同时,他们还引进视频监控、电子监测和报警设备,开设举报信箱,多措并举确保比武竞赛的公平公正。

  “比高考还严。”陆军指挥学院纪检监察处副处长訾富春这样形容此次比武监察的严格程度。

  比武开始前,他们用激光测距仪反复测量3公里武装越野和手枪精度射击场地的距离,以确保场地符合竞赛标准。在3公里武装越野课目上,他们专门从地方请来负责马拉松比赛计时的公司,采用两段感应的方式记录选手通过起点和终点时的GPS时间。当选手到达终点时,用时会立刻显示在大屏幕上,保证了比赛结果的准确、公开、透明。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基本上每个细节我们都要抠一遍。”何煊告诉记者。在手枪精度射击课目上,当参赛选手打靶结束后,纪检人员会和考官同时上前验靶,成绩经选手确认后现场封装到档案袋内。

  “我们要让比武竞赛在阳光下运行,让大家凭借真学实练争第一。”陆军参谋部参谋长助理鲁传刚告诉记者。

  “获得感”成为比武竞赛关键词

  “获得感”是鲁传刚为这次陆军战役参谋比武竞赛总结的一个关键词。在他看来,不仅参赛队员有明显的获得感,比武竞赛的组织方同样也有很大的收获。

  “从自身能力来讲,我们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最大的获得感。”刚刚参加完指挥通信装备操作竞赛的王端告诉记者,这次比武设置了一些与信息化作战紧密相关但平时训练较少的课目,通过备战补齐了自身能力的短板。“很多队员以前技能稍微薄弱,现在成了本部门的专家里手。”他说。

  82集团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干事孔鲁宁是第一次参加战役参谋比武竞赛,高强度的备战让他非常疲惫,但苦累影响不了他的参赛热情。“我觉得这次比武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也是一种超越,让我感受到责任感和使命感。”在4月24日上午的竞赛中,在最开始训练不及格的3公里武装越野项目上,他取得了94分的好成绩,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为荣誉而战、为胜利拼搏的精神也是参赛队员们经常提起的收获。在指挥作业课目中,已经参加了两天高强度竞赛的队员们还要进行连续34小时的作业,每人只能休息几个小时。进行到最后,队员们体力透支、眼睛通红,“完全是靠意志在坚持。”

  竞赛的组织方——陆军指挥学院也从这次比武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组织过程中各方面协调、筹划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锻炼,视野比以前更宽广。”手枪精度射击课目裁判员、陆军指挥学院安全管理处参谋陈晓坤说。

  鲁传刚认为,牵头组织这样的比武竞赛也让陆军指挥学院更了解部队的需求,“让教学更加接地气。”

  在他看来,组织陆军首次战役参谋比武本身就是一场硬仗。“我们像打仗一样准备比武竞赛,就是想通过比武的形式牵引拉动整个战役机关,提升战役机关指挥打仗能力水平,夯实未来指挥员的基础。”他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