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以博鳌智慧谋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07 14:13 来源:中青在线 张德勇

    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4月8日,作为中国今年的首场主场外交活动,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今年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大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汇聚一堂,共酿博鳌智慧,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

    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17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又恰逢东道国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办会规格和规模都超过往届,因此格外引起关注。

    从今年年会的主题可以看出,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其影响力已从亚洲走向世界。亚洲是全球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对世界经济发挥着必不可少的积极作用。同时,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亚洲经济不能独善其身,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经济大势的影响。

    2017年,世界经济迎来逐步向好的局面,全球贸易和投资回暖,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企稳回升。不过,世界经济回暖的势头并不牢固,面临的风险威胁并未消散,“黑天鹅”或“灰犀牛”防不胜防,世界经济仍处深度调整中。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的威胁持续,并冲击亚洲经济的稳定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以提高关税为要挟,逼其主要贸易伙伴接受不合理的单边贸易安排,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促进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当是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这是大势所趋,符合各方利益。近些年来,受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影响,经济全球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诚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确存在诸如发展不平衡、分配不公平等问题,但这不是经济全球化本身的问题,不应因此就简单否定经济全球化,而是如何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使经济全球化更平衡更充分地惠及各国及各国人民。

    有正确的思路才能有正确的出路。今年年会的4大板块,都不同程度涉及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经济全球化问题,并为此提供博鳌智慧。中国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道主,本身就说明了中国愿意以已之慧、以已之力为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将中国自身的发展同各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提出了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相信,今年年会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进一步丰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世界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创造更有力条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实现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