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清明祭英烈 初心永传承

发布时间:2018-04-06 11:45 来源:中青在线 兰旸

    作者:兰旸(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清明是中国传统的祭祀和扫墓的时节,更是怀念先祖追寻初心的重要节日。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成就离不开世代中华儿女的付出,更离不开无数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创造了前提与可能,是他们用血肉之驱铸造了如今的中国。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无数的英雄儿女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这种精神和信仰的传承,引领着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和富强。忆往昔,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党代表承载着理想和信仰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经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也由最初全国的50几名党员,发展至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在各种危机面前,中国的共产党人从未妥协与彷徨,用信念和坚韧书写了如今中华民族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经历过各种考验,但是在种种考验面前,无数的先烈依旧选择了为信仰和使命而牺牲自我,纵然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但是每个人的付出和牺牲却又是无怨无悔的。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在革命失败之后的白色恐怖年代,他们如同在刀尖上行走,但却坚持开辟了革命的新道路;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抵御外侮,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史诗;在解放战争中,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千百万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和平年代,仍旧有许多英雄和先烈为了所有人的美好生活而失去生命,如今的中国如你所愿,我们的美好生活与先辈的付出密不可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如果忘记自己的过去将会失去自我,一个民族忘记过去也将失去未来,英雄们用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他们是民族的骄傲,更是民族精神的深刻体现。如今又到了清明时节,一切如你所愿,对你们的思念已经化作如今中华儿女奋勇向前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