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雄安新区:做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4-04 10:51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荣光使命的雄安新区迎来建区“周岁”。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党中央部署推进下,各项起步建设紧锣密鼓展开,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面向新时代中国迈向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要成为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也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示范区,成为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

  回溯一年来,党中央多次召开新区规划和统筹推进的协调会,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区建设从规划到落实,各方面基础设施和交通管网建设已渐次展开。京津冀各地以“一盘棋”的思想紧密配合,集中施力。一大批央企、金融单位和一批新经济领头羊布局新区,捕足未来中国最具成长力的历史机会。诸多海内外高端人才也把目光聚焦到21世纪中国这片最有活力的新的热土……

  雄安新区之“新”要新在整个城市的创新规划。这个新城不仅要承担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的历史重任,而且一开始就要按照高起点、高站位规划面向未来的城市规划,既要有生产要素的集聚能力,又要形成城市建成后的辐射放大效应。要新在整个城市的创新生态环境。代表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在这里将蓬勃兴起、茁壮成长,各种知识、信息、技术等新生产力在这里能够形成、培育、运营,成为巨大的创新平台。要新在整个城市的现代治理。从生态环境建设、户籍制度改革、住房配置制度、人才流动政策、社会治理方式等,都要能挑出以往的发展思维和管理窠臼,开创社会治理的新境界,让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让人和自然充分和谐。新还要新在未来的雄安人始终具有新时代的改革创新锐气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形成与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公民素质和人文形态。

  雄安新区就要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建设的一个标杆,成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示范。一周年的雄安,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了一个雏形,已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既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实现美好蓝图,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关键在于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只要有这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在我们五年、十年乃至百年后再回溯这段开创人类奇迹的城市建设史的时候,我们必将有无比的豪迈,自豪我们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时代的逐梦人,雄安新区也会展现时代的辉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