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雄安新区一岁了!习近平提“千年大计”的用意你懂了吗

发布时间:2018-04-03 12:13 来源:人民日报 

  雄安新区一岁了!习近平提“千年大计”的用意你懂了吗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

  今天,雄安新区满一岁了!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正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一张白纸”勾画蓝图,精抓实干,向着未来之城前进。

  一年多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及雄安发展,也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出了系统全面的布局谋划。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听取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有关情况的汇报。

  他指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个新城,形成北京新的两翼。这是我们城市发展的一种新选择。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同上海浦东、广东深圳那样具有全国意义,这个定位一定要把握好。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他在会上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能要。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一茬接着一茬干

  中央明确,雄安新区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

  “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对于雄安新区的历史定位,习近平有过这样的表述。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也被写入了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谈到雄安新区的优势,习近平曾提到,深圳经济特区从当年一个小渔村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除了中央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外,更多是靠改革创新。雄安新区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受到各方面利益牵绊较少,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建立体制机制新高地。

  习近平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如果说前期工作是以谋划筹备为主,接下来规划批准后就将转入建设实施阶段,要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

  给老百姓更多获得感,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2018年3月27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新华社发

  雄安新区建设如何避免大城市病?如何更加宜居?中央也有顶层设计和明确部署。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前提。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公共服务水平高的地方更具吸引力。总之基本公共服务跟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抓实抓好,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习近平还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习近平强调,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殷切关注下,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规划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将在这七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二是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三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

  四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

  五是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六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活力。

  七是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整理:梓斌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