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两会后非洲领导人接连访华 习近平这样描绘中非关系

发布时间:2018-04-05 09:09 来源:新华社 朱超

  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这是中国全国两会闭幕不到半个月时间,习近平主席接待的第三位非洲国家领导人。

  此前,喀麦隆总统比亚、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先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谈。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中非友谊牢不可破。两会后,对这些远道而来非洲客人,习近平主席和他们都谈了什么?描绘了怎样的中非合作前景?

  4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姆南加古瓦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叙友谊——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同三位非洲领导人会谈时,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深厚友情。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去年11月就任总统,中国是他非洲之外的首访国家。习近平主席对他说:中津历来是“全天候”朋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对曾5次到访中国的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习近平主席说: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就表示我们克服困难也要支持非洲。今天,中国发展起来了,我们无论是在情义上还是实力上都应更多地帮助非洲。

  喀麦隆总统比亚是2018年第一位来华访问的非洲国家元首,也是中国全国两会后到访的首位外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对他说:建交47年来,两国始终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中喀友好深入人心。

  怀着对中非友好的深情厚谊,习近平主席一直对非洲国家发展念念不忘。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到了非洲。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是南非总统祖马迎接习近平。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三位非洲领导人对中国的感激之情代表了广大非洲人民的心声。正如根哥布总统所说:“中国历史上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今天继续帮助我们的发展。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

  谈理念——真、实、亲、诚

  在同非洲领导人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秉持的正确义利观,奉行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

  习近平主席说: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让非洲各国通过中非合作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

  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正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非洲时提出的,距今刚好是5年时间。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他说: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2013年 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在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依据非洲国家自身需求的前提下,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从铁路到公路、机场到港口,中国承建的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为解决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对非政策深表赞同,让那些企图抹黑中非合作的“杂音”不攻自破。

  姆南加古瓦说,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感谢中国多年来对津巴布韦改善民生的帮助。根哥布说,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比亚表示,中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帮助促进了喀麦隆经济社会发展,直接造福了喀麦隆人民。

  这是2018年3月28日在津巴布韦卡里巴拍摄的卡里巴大坝。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津巴布韦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28日举行竣工仪式,标志着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水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工程为津巴布韦增加了20%至30%的电力供应,大大缓解了其电力短缺局面。新华社发(肖恩·朱萨摄)

  话合作——“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在同非洲领导人会谈时,指明了双方在高层交往、经贸、人文、国际事务等各领域的合作方向,提出了具体合作建议。其中,“一带一路”是高频词。

  非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非洲国家扮演着重要角色。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向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喀麦隆发出邀请,欢迎它们继续深化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得到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实际上,非盟2013年提出“2063愿景”,许多非洲国家也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是这些发展战略的共同点和重中之重。这正好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这种发展战略的高度契合,给中非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主题聚焦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步入新的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主席同姆南加古瓦总统、根哥布总统还一致决定,将中津、中纳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关系好上加好,也成为中非友好的最新注脚。

  记者 朱超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