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昔日“冷门”专业成为就业市场抢手“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8-03-22 10: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冬冬 李超

  中青在线讯(张冬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昔日“冷门”专业——卫生信息管理(医院病案管理)专业,突然火了。

  日前,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卫管与基础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召开,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徐医大二附院、江苏省疾控中心等多家用人单位来该校商讨校企合作事宜。

  据了解,该校开办的卫生信息管理(医院病案管理)专业为江苏省示范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也是江苏高校唯一开办医院病案管理方向的特色专业。

  随着国家对于医院病案规范化管理标准和要求的提升,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2013年版)》,使得近年来医院对于病案管理专门人才的需求量急增。

  鼓楼医院信息中心吴良明主任介绍,目前各级各类医院对于病案管理人才特别是持有编码员证书的病案管理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而国内专门培养该类人才的高校并不多,开办该专业的高校每年人才供应量也十分有限。目前除公立医院外,一些民营医院和健康管理企业对病案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开始增加,使得许多单位对病案管理岗位的招聘出现“一才难求”的现象。

  该校卫生管理与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立君教授说,过去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医院病案规范化管理意识不够强,考生对于病案管理所从事的工作了解不够多,造成医院对病案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和高考考生一志愿报考率低下,卫生信息管理(医院病案管理)专业属于学校的“冷门专业”。

  王立君说,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病案在医疗质量控制中的作用得到高度重视,学校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校企合作育人,建立“校企混编“师资队伍”与医院联合培养病案管理人才,所有学生均被安排至省内大型三甲公立医院病案科实习,同时不断探索形成了“校院合作、学做融合、多正融合、德技融合”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考试取得疾病分类和手术编码员证、病案质控证、统计员从业资格证、计算机工程师证等四种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就业可选择的面不断被拓展。

  在该校举办的2018届毕业生招聘会上,共提供了90多个病案管理相关岗位,而该专业同年毕业生人数仅有30多人,平均每个毕业生有三个岗位可供选择。

  据悉,该校将以提升病案管理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瞄准市场需求,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病案管理人才,助推健康中国战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