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把新思想写在春天的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8-03-20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谋划未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涵盖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生动地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下大气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总书记所到之处谈得最多的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要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语重心长地指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为此必须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构建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没有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在山东代表团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在几个代表团,他都进一步强调要坚决打赢扶贫脱困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总书记参加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充满着这样的人民情怀。在山东代表团,他要求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多积尺寸之功,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在重庆代表团,总书记教诲各级党员干部时强调,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而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理念,自觉做到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形成“头雁效应”,必须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夯实团结奋进的政治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各族人民、社会各界的团结奋斗。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联组会讨论时,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各级政协要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总书记在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人民军队要与时俱进,时刻准备着,枕戈待旦,弘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最可爱的人。

    春光明媚,大地回春,谆谆教诲、字字千金。代表委员将铭刻总书记的话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谱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春的美好诗篇。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