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昂扬伟大民族精神,团结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3-21 13:46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梳理并全新定义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讴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的精神标识,那就是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曾多次提到民族精神,而这次却首次将之概括、凝炼、升华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伟大创造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勤劳。不论是甲骨文的神秘,青铜器的厚重,诸子百家的群星闪耀,还是古丝绸之路的一往无前,唐诗宋词的人文风雅,四大文明的卓越贡献,中华文明都在人类文明进程中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智慧、勤劳。伟大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也将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天眼”探苍穹,神舟天宫傲游太空,“蛟龙”深潜探海,“墨子号”引领量子通讯,伟大创造精神推动着中国经济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引领中国人民自信、豪迈走进新时代。

    伟大奋斗精神体现着民族精神的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回望历史,中华文明曾在数千年里领先世界,但也因外敌入侵一度陷入亡国边缘。建国仅仅60多年,中国已从当年的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这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依靠的是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中国人民深知,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幸福就要奋斗。建设幸福家园,必须凝聚聪明才智,浸透辛勤汗水,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民族伟大奋斗精神,凝心聚力、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

    伟大团结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同心同德、守望相助与爱国主义情怀。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不断抵御外侵,与此同时,各民族文化不断融合,最终形成了多民族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面对外敌,我们同心同德、浴血奋战,面对灾难,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伟大团结精神不仅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体现着在长期历史教训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实践中孕育的革命文化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这是伟大团结精神的要素与核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后盾。

    伟大梦想精神体现着中国人民心怀梦想、铸梦追梦的执着追求。个人有梦想,心中有志向,家庭有梦想,奋斗有方向,国家有梦想,民族有希望。我们祖先的梦想积淀起悠久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97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梦想镌刻了党的初心和无数英烈义往无前的大义凛然。伟大梦想精神,引领中华民族从屈辱走向独立,从贫穷走向富强,引领中国人民创造出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让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不忘初心,人民至上,要义是团结、奋斗、改革、创新,伟大民族精神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对接“五大发展理念”与“四个自信”。伟大民族精神是东方智慧的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法宝。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伟大民族精神必将引领13亿人民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再创民族伟大复兴新辉煌。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