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12/25
09:47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故乡,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是一个动听的故事,讲也讲不完,道也道不尽。穿行在田野中,流连在竹海里,跳跃于溪水中,这一切都会凝结成那割舍不断的故乡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第二季),首期歌曲就由青年演员胡先煦为大家带来一曲《津门谣》,一起来感受天津城里民俗的魅力吧。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津门的人啊过的,可真是开心。茶馆里香飘四溢,乐呵把相声听......”一曲曲调鲜明、欢快活泼的《津门谣》以"侃侃而谈″的形式,唱出天津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魅力,跟随着歌词一键解锁那些天津城里藏在街头巷尾的吃喝玩乐吧。

    12月25日,由天津青年演员胡先煦演绎的《津门谣》正式上线。对于许多天津人来说,天津这座城市,不是一个适合用“最”来形容的城市,却是一个可以用“醉”来形容的城市。

    天津虽没有苏杭水乡那如画般的人文景观,也没有塞北的波澜壮阔,但它却有自己独有的韵味。在这里,沟通中国南北的京杭大运河穿流而过,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

    天津之眼

    说起天津,也有的人叫它“天津卫”,因为600多年前,朱棣决定从南京迁都到他燕王的常住地北京之后,建一座保卫都城的卫城就显得至关重要,于是“天津卫”应运而生。

    而这也直接决定了天津作为北京的门户,它的历史使命、它的隐忍含蓄、它的低调内敛、它的从不张扬。

    有的人也把天津叫作“哏都”,因为这里是中国曲艺的故乡,中国传统曲艺的集大成地,相声、快板、杂技、太平歌词等各种形式应有尽有。其中不得不说的就是天津快板和相声。

    津门故里

    “竹板这么一打,哎,别的咱不夸。我夸一夸,这个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冯巩与郭东林在春晚相声中一段快板说词,让人印象深刻。

    天津快板,这是在50年代出现的一个新曲种,由群众自发创造并发展起来,这种快板完全以天津方言来表演,在形式上采用了数来宝的数唱方式及快板书所用的节子板,同时配以天津时调中"数子"的曲调,用三弦伴奏,别具一格。

    天津快板粗犷、爽朗、明快、幽默的风格,携带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地方风味,这也造就了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几乎每个人都会随口说上一个段子、张口抖个包袱。

    相声堂会为天津建城614周年庆生

    若一帮朋友出去吃饭,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天津人在场,那其他人可能只有听的份了。毕竟,免费相声,有谁不爱听?

    天津人对相声的热爱那是刻在骨子里的。小时候,不论是胡同里,还是马路边,亦或是哪个小饭馆、理发店,你总能看到有人拎个半导体听相声,听完首播还得听重播,几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

    一壶热茶、一碟瓜子,长衫大褂、扇子醒木,拉长了音调的'咦''嗨'叫好......到了天津,那种轻松和随意的相声茶馆氛围,是任何地方都享受不到的。

    天津名流茶馆相声演出

    天津除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外,历史也在这里展现。

    站在五大道、意大利风情街上,这里随处可见充满异域情调的咖啡馆。坐在小洋楼里,享受午后的阳光和咖啡浓醇的香气,小资情调油然而生。这里的静谧氛围,让人不由地甩掉都市的喧嚣,甩掉工作中的烦恼。

    有时候历史是有两面性的,一面是过往,一面是人类进步的足迹。天津正是这样,让你既能看到历史尘封的灰尘,又能领略时代的车轮滚滚。

    天津意大利风情街

    漫长的历史,更迭磨洗着城市的容颜,却也使得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天津,洋溢着更饱满的现代大都市风情。

    “大街与小巷交集,温存家的回忆。历史与现代碰撞,空气弥漫热情......”

    有那么一座城市,天生自带笑点,甚至连街边唠嗑都是那么地哏儿。很多人一提起它的名字,就忍不住嘴角上扬,眼角含笑。

    您了猜猜我说的介是哪儿?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毛 浩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演 唱:胡先煦

    作 词:辰羽鸣

    作 曲:辰羽鸣

    制 作 人:王韵韵 辰羽鸣

    统 筹:沈少博 席 奇 靳苓艺 刘 畅(实习生)

    宣 发:张浩祯 席 奇

    文 案:杨庭钰

    节目海报:《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音 视 频:《我和我的家乡》节目组

    其他图片: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